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雏军被捕引发连锁案 格林柯尔系企业连遭追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32 新华网
顾雏军被捕引发连锁案格林柯尔系企业连遭追债(图)
  自从2004年8月郎咸平公开质疑顾雏军到2005年5月份证监会立案调查科龙电器,科龙原高管涉嫌经济犯罪风波至此结束。这是顾雏军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杨昌平 通讯员魏欣)原科龙电器董事长、格林柯尔系核心人物顾雏军因涉嫌虚报注册资金罪于9月初被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批捕后,引发了格林柯尔系企业被追债的连锁反应。记者今天了解到,继扬州格林柯尔的资产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申请冻结后,又有4家格林柯尔系企业被起诉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涉案标的为1.5582亿元。

  顾雏军被捕后,债主们都急着要求解除与格林柯尔系之间的借款合同。北京市一中院这两天收到6份起诉书,被告均是以“格林柯尔”命名的企业,包括:北京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和江西格林柯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除江西格林柯尔的法人代表是张宏外,其余3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都是顾雏军。6份起诉书的原告都是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昌平区支行,4家企业成为被告的原因是北京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与银行之间产生的借款合同和银行承兑汇票合同纠纷,而其他3家公司则是因承担了债务连带保证责任。这是格林柯尔系企业因顾雏军被有关部门立案侦查后在一中院被起诉的第一批案件。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昌平区支行起诉称,自2004年9月24日起,该行与北京格林柯尔先后签订4份借款合同、两份银行承兑汇票承兑合同,并先后贷款1.19亿元给北京格林柯尔,并同意承兑出票人为北京格林柯尔、收款人为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总金额为5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现因这几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顾雏军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羁押,故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昌平区支行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解除借款合同和承兑汇票承兑合同,被告支付1.5582亿元的本金和利息。

  ·

  9月16日,科龙电器发布公告称,佛山市公安局经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后,已于9月2日对公司前董事长顾雏军、执行董事严友松、张宏及原管理人员姜源、晏果如、刘科、刘义忠执行逮捕。(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