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怕的“告到省里,我也不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21:30 人民网

  主审法官张其江向案件当事人索取“活动费”,当事人无钱支付,被迫打下5万元的借条。后来,因当事人没有及时支付此笔“借款”,还持借条将案件当事人告上法庭,要求偿还借款。法院居然判决当事人偿还“借款本息及滞纳金”等共计76万余元,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来,梁卫保又找到张其江,表示愿意把自己家的房子卖掉,拿5万元给他,让他不再影响实验厂诉研究所一案的执行。张其江不同意,并说,等你欠我的70多万元钱执行过来,我再给你几万元。梁卫保非常生气,说,我卖房子给你钱,你还不愿意,实在不行,我就去

告你。张其江说,你告吧,别说是在新乡,你就是告到省里,我也不怕。

  一个明显的公然索贿案件,却拖拉了三年多,如此强词夺理的判决,让本来理直气壮的当事人心灰意冷,不得不妥协。我们的人民法官竟然还疯狂叫嚣,别说是在新乡,你就是告到省里,我也不怕。虽然,现在张其江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批捕,但是,他疯狂叫嚣的声音依然在耳边回响,让人感到可怕。张法官如此猖狂,说明了什么?

  首先,说明我们对法官的监督太软弱了。法官是执行法律,是给人公道的,但如果他本身违法法律,他本身不公道,谁来监督?应该靠我们老百姓来监督,那么,我们老百姓的这种监督如何变成有震慑力的人民权力?我们在这方面的机制建设还很不够,而这个机制的缺位,导致一些地方司法腐败现象十分猖獗,法官不法行为有恃无恐。在一些地方甚至形成了明确的行情,“100万元以上的官司,需要5-8万元的活动费”。而当事人不得不“入乡随俗”,这种“行情”和“入乡随俗”必然让我们的司法公正荡然无存,我们老百姓真的没有说理的地方了。

  其次,说明我们的法官关系网太厉害了。这位张法官之所以敢于如此叫嚣,我想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他了解当事人对相关法律,对法院办案原则不甚了了,以此对当事人进行恐吓;二是他确实有这种能量,因为他懂得内部的行情啊!我想,这个案件如果不是被媒体曝光,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愤慨,那么,很有可能就不了了之了。我们不是不相信司法公正,而是当前一些地方司法系统内部的人情味太厉害,关系网太厉害。而内部的人情味浓厚,就是对老百姓的极端冷漠。

  第三,说明我们的法官素质太低劣了。“告到省里,我也不怕”这句话本身折射了我们这个法官仗势欺人的心态,难道仅仅是他一个人有这种心态吗?如果他是孤独一个,大概也不会如此疯狂,关键是如此违法乱纪的行为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了气候,不是吗?公然索贿案件得到某些法官的百般呵护照顾就是证明,如此素质的法官队伍让人悲哀。当然,某一地方的法官不能代表法官队伍整体,但它也能说明司法队伍中存在的某种现象,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法院必须阳光,法官必须廉洁。不如此,我们的社会正气难以凛然。

  作者:网友:殷建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