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女:一场快意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9:55 重庆晚报

  胡洸婳

  超女火了,高雅艺术急了。

  本来就无人问津,曲高和寡的文化守寡者们,形单影只的同时看见一个“低俗”的节目火到翻了天,难免会妒火中烧,犹如怨妇了。前不久媒体上有专业人士纷纷站出来,以无

比的勇气批评超女,结果却意料之中地遭到了超女迷们的猛烈抨击。反过来,现在超女已经成为了民主、女性解放的代名词了。

  超女引得无数中国观众竞相折腰,其势不亚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流感,防不胜防。不管你是否关注这个节目,但是,“超女”这个2005年的关键词还是不得不无数次地落入你的耳中,“引人上钩”。

  据称喜欢超女的人遍布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老少皆宜的节目。但是我们来看看其中最为疯狂的追捧者们,还是那些与超女们年纪相当,精力旺盛却缺少发泄渠道的少男少女们。他们的影响力波及到了他们的家人、朋友、亲戚,甚而成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投票运动。

  如果你走在路上,有人冲过来跟你说:“我是玉米”,千万不要以为回到了对暗号的年代,这很可能是要你投她所支持的玉米一票。如果你看见一群人在炎热的夏季在灼热的阳光下摇旗呐喊,也不要以为是什么慈善募捐,这是在为他们所爱的超女们拉票。

  在人们疯狂的追捧行为中,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激动和忘我。超女的魅力到底在哪里?一场类似于真人秀的比赛赚尽了眼球和大把的钞票。人们关心选手们的胜利与出局,犹如在关心一个认识的邻家女孩。场上亲友团们撕心裂肺的呼喊无限扩大化,成为每个人呐喊的理由,仿佛站在台上的,就是自己的妹妹、姐姐、女儿、孙女……平日缺少情绪发泄的民众们得到了宣泄。投票是最民主的方式,选手的去留就在手机的拨弄之间产生,于是,一场民主狂欢开始了。

  发短信,发吧;网上开骂,骂吧;拉选票,拉吧;饭后谈资,谈吧。有了超女的国人不再寂寞,人人有了喧闹的理由。每个星期五的晚上守在电视机面前,紧张期待,接着便是持续一周的谈资。可以吵得翻天覆地,可以爱得死去活来,尽情地享用娱乐民主化带来的结果。

  在超女中我们看预测,看黑幕,看争斗,看眼泪,看一场暴露在大众面前的现实商业表演和不同个性女生所受到的娱乐洗礼。在一场场的比赛里,在营造出来的光环里,在别人的世界里,忘了自己。

  狂欢过后,守着满地的狼藉和消耗过分的情感,我们又要面对依然平寂的人生。也许这时候,我们才会意识到当时沉迷的状态。其实除了超女,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这样的娱乐旋风我们其实见得也多了,它终有一天会过去,烟消云散。再重新回忆起那染上疯癫的快意和虚掷的时间、金钱与感情,会不会让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清醒一点?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