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粹猎手”追捕60年 使上千纳粹逃犯受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00 新华网
“纳粹猎手”追捕60年使上千纳粹逃犯受审(图)
  图为1993年西蒙·维森塔尔在洛杉矶纪念被害犹太人博物馆开馆仪式上。享年96岁,60年为600万死于大屠杀的犹太人讨回公道,犹太人团体纷纷缅怀这位老人有“纳粹猎手”之称的西蒙·维森塔尔2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的家中去世,享年96岁。

  这位纳粹大屠杀幸存者用60年时间将1100多名纳粹逃犯绳之以法,为600万死于大屠杀的犹太人讨回了公道。维森塔尔希望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追凶行动警醒世人,让人们永远记住那段残酷的历史。

  五次被关入集中营

  维森塔尔1908年12月31日出生于现在乌克兰境内的一个犹太商人家庭,青年时先后在布拉格和华沙求学,1932年获得土木工程学学位。

  维森塔尔曾梦想在家乡利沃夫开一家建筑公司。然而,二战爆发,德国人占领了利沃夫,维森塔尔也开始走上一条他从未设想过的道路。

  自1941年第一次被捕开始,维森塔尔曾先后五次被关入纳粹集中营。直到1945年美军解放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维森塔尔才最终获救。当时,他体重已不到45公斤。不过,与惨遭纳粹杀害的89名亲人比起来,维森塔尔已算是“幸运”的。

  痛苦的经历使维森塔尔认识到,“没有正义,就没有自由”。于是,他决定用“几年时间”追捕在逃的纳粹战犯。然而,他没想到自己一干就是“几十年”。

  各方表示哀悼

  由于其矢志不渝地追寻正义,维森塔尔生前就受到了诸多赞誉。今年6月,奥地利总统海因茨·菲舍尔在维森塔尔的家乡授予他“奥地利功勋金奖章”。

  维森塔尔逝世的消息传出后,世界各国领导人和犹太人组织纷纷表示哀痛和惋惜,以及对维森塔尔的敬仰。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等国家领导人都对维森塔尔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高度赞扬了他所作的贡献。

  世界各国的犹太人团体也纷纷缅怀这位坚持不懈追求正义的犹太人。

  追捕意义已经不大

  虽然维森塔尔追捕战犯孜孜不倦,以色列一个研究机构也表示愿意接过维森塔尔的使命,但许多专家却认为追捕已经失去意义,因为大多数战犯已是高龄,他们甚至无法坚持到开庭受审那一天。

  “对纳粹战犯的追捕不再有重大意义。基本上,重要的纳粹头目都已不在人世。剩下的年纪太大,已经不值得关注,”同为大屠杀幸存者的以色列前司法部长优素福·拉皮德说。

  德国法兰克福弗里茨—鲍尔研究所所长米夏·布鲁姆利克说,现在还活着的纳粹战犯约有400到500名,多数居住在拉美和波罗的海国家。

  “这些人中绝大多数已经90岁。我怀疑他们是否能够站着接受审判,”布鲁姆利克说。

  除了年事已高,这些在逃战犯当年的职务也是问题。加入纳粹大屠杀时,这些人都只是20岁或者十几岁的青少年,对这些人的取证甚至身份鉴定都很困难。张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没有西蒙·维森塔尔的不懈努力,坚持搜寻纳粹战犯并把他们送上法庭,以及与反犹太主义和种族偏见进行斗争,欧洲将永远无法成功地平复创伤。他是一位正义的战士。”

  ———欧洲委员会秘书长特里·戴维斯。

  “西蒙·维森塔尔,与其他人不同……他在残酷中亲身感受到历史的阴影,除了这些,我一直为他不畏艰苦为正义而战的事迹感动。我个人对他表示感谢。”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

  “我认为他会作为大屠杀的良心被人们铭记在心,他成了大屠杀受害者的始终如一的代表,他下定决心要把犯下了这个最惨绝人寰的罪行的恶棍们绳之以法。战后,他毅然承担起这项工作,这是一份没有人愿意干的工作。”

  ———洛杉矶“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创建人犹太教士马文·希尔60年不懈追凶在将近60年追踪战犯的过程中,维森塔尔说,有大约1100名纳粹逃犯被捉拿归案。其中最臭名昭著的就是纳粹盖世太保犹太部主管阿道夫·艾希曼。1960年,艾希曼被以色列秘密情报部门摩萨德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的街上抓走,在以色列接受审判,第二年被处以绞刑。还有当时波兰特雷布林卡死亡集中营的指挥官弗里茨·斯塔格尔和有着“维尔纽斯屠夫”之称的弗朗茨·穆尔。

  维森塔尔1972年接受采访时说,抓获艾希曼“是一群互不相识的人集体努力的结果”。“我都不知道我给以色列的报告是否被送到,或送到多少,”维森塔尔说。

  另一名落入维森塔尔之手的纳粹战犯是奥地利警察卡尔·西尔伯鲍尔,他曾逮捕荷兰女孩安妮·弗兰克,并把她送进卑尔更—贝尔森集中营。在狱中写出后来震动全世界的《安妮日记》的小安妮就死在这个集中营里。

  维森塔尔1958年开始追捕西尔伯鲍尔。经过5年搜寻,最终在1963年将其抓获。

  追捕过程中最遗憾的莫过于不能将战犯送上法庭,维森塔尔也遇到过这样的遗憾。臭名昭著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死神”约瑟夫·门格勒也是维森塔尔的主要目标之一。但是,门格勒在逃亡几十年后死于南美,最终也没有能对他进行正义的审判。(完)(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