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城市先行试点网络电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四城市先行试点网络电话(图)
海国摄

  本报讯

  (记者薛松)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经信息产业部批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广东深圳和江西上饶、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在吉林长春和山东泰安的本地网范围内,作为试点承担电脑与电话(PC—Phone)方式的网络电话业务。除此之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从事这项业务。

  上千家企业被“关在门外”

  据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探索网络电话这一新的商业模式,并为有序监管提供经验,试验期间的资费方案可由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集团公司自行决定,并报通信管理部门备案。试验重点为服务质量、业务控制、互联互通、结算等技术和管理以及业务应用、互联网接入业务和PC—Phone业务结合的商业模式。

  目前,国内经营网络电话业务的商家,全国大大小小至少有上千家,其中不乏一些基础电信运营商。尽管这些企业表达出“非常想进入”的意愿,但监管部门的声音仍然是禁止的。

  主要经营网络通信的263公司董事长李小龙对本报表示,通信行业的主体是几大国有运营商,这些国有运营商手上有大量基于传统电路交换的资产,数额高达几千亿元,监管部门希望这些资产能保值,以及减缓这种贬值。

  盈利有限公司多观望

  除了这四个城市,其他地区经营的网络电话业务将被完全禁止。在7月18日信产部下发各地通信管理局和运营商总部的《通知》里要求:除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能在部分地区进行PC-Phone方式IP电话商用试验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这项业务。

  信息产业部强调,除试点外,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已违规提供PC—Phone业务或者为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PC—Phone业务落地服务的,应立即停止违规经营行为,并加以规范整改。

  信产部这一政策使得“跃跃欲试”的部分企业只有继续观望,TOM在线副总裁冯珏表示尚未决定是否在其运营的TOM-SKYPE中引入这一技术,她解释说,除了政策不明朗外,经营网络电话还要向电信运营商购买时长,设备投入也较大,价格又不能太高,而现有传统电话资费也在下降,所以网络电话的盈利有限,公司也正在观望。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