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与中亚农业合作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26 乌鲁木齐晚报

  “在哈国食品加工业领域工作多年,深感中国新疆与中亚农业合作潜力巨大,如何充分利用资源以及技术优势,这些都需要投资者付出艰辛的努力”。9月初,出席2005乌洽会中西亚区域经济合作论坛的新康番茄制品公司负责人陈其钢向记者讲述了企业发展的历程。

  1998年,依托新疆番茄的资源优势,新康番茄制品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投资建立,回顾新康的发展历程,陈其钢告诉记者,从2000年初建成并投入生产开始,公司的定

位就是面向中亚市场,生产罐装、玻璃瓶及软包装的番茄酱、番茄汁等,年生产能力为5000吨。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生产经营番茄制品1.12万吨,并带动国内原材料出口730万美元,成为哈国主要的中资企业之一及当地名牌产品。

  “任何企业要想有大的发展,就必须要发展外向型经济,走向境外市场”,陈其钢说,新康在发展之初,采取直接投资,在当地生产的方式,解决了当地122人的就业,这些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哈国家投资委员会同时给予新康一系列优惠政策。从2001年起,新康先后被评为“哈萨克斯坦年度最佳企业”,阿拉木图市名牌产品质量奖以及国家食品质量优秀企业。

  陈其钢说,新疆的农产品加工业近些年来发展迅猛,其中,番茄酱、葡萄酒、果酱、水果原汁的生产在技术、规模和产品档次上,都提高很快。而中亚五国和新疆都属大陆性气候,光、热、水、风资源等有利的自然环境使得这一地区发展绿色农业有很大的潜力。因此,相信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包括中国新疆在内的中亚地区的投资将会日趋活跃,区域经济将得到长足的发展牞地缘关系的不可替代性将越发显著。:(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托亚 刘大为

  (来源: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