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个人收入账户须完善配套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陆志明

  国家税务总局9月19日宣布:即将于10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首次明确提出建立个人“一户式”收入档案制度,以提高纳税人、信息来源的真实度。

  此次个税改革的核心是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低收入者的负担,提高高收入者的纳税

比例。而提高高收入者纳税份额的主要障碍就是许多高收入者的收入状况并不明晰,无法据此确定税基和税率。因此个税改革的关键是完善个人收入账户,并将各地已经建立起来的个人税收账户与之对接,形成完整的个人税收管理体系。但想要建立完备的个人收入账户并非易事。从南京等现有的试点城市来看,试点的效果尚属理想,但还有许多有待完善之处。

  首先,从事前来看,现有的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双向申报制度还存在许多不尽完善之处,主要表现在扣缴义务人在申报时仅将总体金额上报,而不是按个人申报,所以目前对个人收入和缴税状况并不明确;个人方面由于长期以来高收入者缴税观念淡薄,纳税人申报制度缺乏等因素,偷漏税现象严重。在今年6月份,南京税务部门对600多位高收入者进行核查发现,偷漏税金额逾300多万元。

  其次,从事中来看,实现个人收入账户的“动态管理”是重点,即个人真实收入的变化必须能够及时地反映在账户里面。要想妥善地做到这一点,除了上述个人的据实申报以外,税务部门还需加强与公安、工商、房管、交通、劳动等部门信息共享。一旦发生工作变动、参与房产交易及获取偶然所得等影响个人真实收入的行为,税务部门可以迅速获知,并将其记录到个人收入账户。要想实现这一点,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和顺畅的部门交流不可或缺。

  再次,从事后来看,有效地监督和惩罚机制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必须建立代扣代缴明细账,对缴扣义务人和纳税人的隐瞒谎报行为,视其情节作不同处罚。

  最后,建立个人账户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全员全额管理。但是完全的信息管理必然会带来个人信息安全问题,个人收入状况毕竟是个人隐私,不宜为外人知道。众所周知,美国的社会保障号码具有完整隐私保证措施。我们可以引入到个人收入账户管理之中。加强个人收入账户信息安全,防范外部非法入侵是必备措施;但来自内部的威胁同样不可小视,应对信息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不同层级的税务管理人员只能得到相应权限下的信息。如一般税务人员只应得到个人收入的总体状况,具体的收入来源细节必须保密。信息级别越高,所需的权限也应越大。

  只有让高收入者相信他们的个人收入状况得到充分的保密,个人隐私得到充分的尊重,他们才愿意主动将自己的个人收入状况申报,并逐步建立起良性循环的个人收入和税收管理体制。(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