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凭祥处处别样韵味 中越边境最具魅力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九月二十一日电 题:广西凭祥,中越边境最具魅力的地方

  中新社记者 夏晓弘

  在西南边陲的中越边境线上,有一个颇具魅力的地方——广西凭祥市。走在凭祥炎热而狭窄的街道上,两旁的建筑高不过三四层,却让人感到一种静默的时尚,就像那些穿行在

小城、头戴草帽、身材矮小、面庞黝黑的越南女子一样,虽然远离中心与喧哗,却处处彰显着别样的韵味与风情。

  浪漫的异国情调

  九月的凭祥市,太阳火辣辣地照着。记者目光所及,到处是越南风味的房子、越南菜以及中国壮族风味的饮食,一切都在无声地诉说着一种平民化的大众生活,充满了民间色彩……

  挑着货担沿街叫卖兜售土特产的越南人、踩着三轮车的胖姑娘、口嚼槟榔的壮族妇女、说着当地白话的外地商人、专卖五色糯米饭的小吃店……这些明亮的街景,让每一个初到此地的外地人,在领略边城神秘浪漫的同时,也充分感受着心态彻底放松的悠闲和恬静。

  销烟散尽友谊关

  友谊关位于凭祥市区西南十八公里处,有上千年的历史。它是中国古代九大名关之一,同时也是九大名关中惟一地处南方,又是惟一同外国接壤的边关,是中国南疆边防的战略要地。如今这里还留有中法战争古战场、大清国万人坟等遗址,似乎在诉说当年守护边疆的悲壮历史。

  关前有一片约一千八百平方米的广场,商铺接连不断,大部分是越南货。顺着广场南下两百多米,就是著名的“零公里”处。“零公里”是中越两国公路在边境线上的交汇点,距离越南首都只有一百七十二公里。

  记者采访所见,尽管是边境,却看不到荷枪的边防战士,看到的只是一根普通的关卡棒。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重型卡车从友谊关拱门鱼贯而入,停在“零公里”处,等待检验过关。

  凭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禤培广告诉记者,现今的友谊关,已成为中国南疆边陲旅游、边贸的一大热点,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友谊关的商业气氛变得越来越浓郁。

  火热的边贸市场

  浦寨位于距凭祥市十公里外的边境处,与越南国境相连,是凭祥市最大的国际边贸城和边贸旅游点。

  在浦寨,记者看到,一条条宽阔整齐的街道上,矗立着一栋栋风格各异的楼房,来自越南、泰国、缅甸等国和中国内地的客商云集于此。

  这里的商铺一个挨着一个,裹着熙熙攘攘的游人,都是卖越南特产的。越南商人吕贵说,“我们把龙眼、铜、黄金以及土特产运过来卖,再把中国的布匹、日用品运回去。每次都要背上五十公斤的货,一天能挣一两百块人民币。那些做红木生意的老板,挣得就更多啦。”

  而在两国交界的关口,一排排中越双方众多的大卡车整齐地停靠其间,等待着装货卸物。在这里进行交易的有各种机电产品和化工产品,也有季节性的货物如苹果、香蕉、橄榄、芒果、荔枝、龙眼、八角等。

  据凭祥市有关官员介绍,目前,浦寨已成为中越边境线上设施最完善、规模最大、管理最规范的边民互市点,年进出口成交额在人民币十亿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