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秋时节探访常州“马杭菊花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常州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金秋探访常州“马杭菊花现象”

  作者 彭炜

  九月秋高燕南飞,金菊绽放正当时。贵为“花中四君子”之一的菊花一直是文人雅士咏诵的对象,它所内涵的高洁、清廉更是人们追崇的高尚品质。著名诗人、爱菊代表陶渊明

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至今犹被传唱。有“菊花之乡”美誉的常州马杭,在龙城人心中的“菊圣”恽南田爱菊、画菊的情怀下,承载着菊花的特质,延续着菊花的精神,让马杭菊花香飘海内外。

  马杭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常州武进区,因种菊高手比比皆是,所种菊花精品繁多,菊花盛事影响深远而闻名遐迩。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称此为“马杭菊花现象”。菊花成了马杭的特色,更使马杭拥有了特有的文化气息。美籍华人、国际针灸学会理事长医学博士吴惠平,在中国国内讲学时,偶然看到马杭菊花,惊叹不已,曾赋诗:“常郡东郊民谦让,士农工商文风扬,秋菊芬芳傲秋霜,吾爱老家是马杭。”

  “常州画派”创始人,清代大画家恽南田生前十分爱菊,绘画多以菊花为题,有“恽菊花”的雅号,曾写下“紫雪丹霞粉一团,高低移入画图看。却教青女无寻处,坐拥鲜花度岁寒。”的赞菊诗句。先贤的雅举在马杭世代沿袭,成为这方人士特有的菊事情节。马杭菊花枝叶茂盛、神形兼备、活龙活现、生机勃勃,颇有斗霜的丰姿。多年来,马杭已成为苏南地区最大的商品菊花供应基地。二零零一年,马杭菊花更以“南田菊”在中国菊展台上打出了独一无二的品牌。

  当马杭菊花名扬海内外,特色的“菊文化”深入人心时,原马杭镇文化站站长凌虎林功不可没。二十多年前,他主持筹办了第一届菊花展,一炮打响,从此一发不可收,形成一年一度的固定菊展,并使菊花走进更多农家,菊业队伍愈发壮大。

  有关人士解释“马杭菊文化”时说,文化产品的生产是一种新物质的创造过程,马杭人种菊不是重复简单劳动,而是不断可以培育新品、精品。马杭种菊者可谓精英会聚:年逾八旬的种菊前辈凌兴大曾为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一九九九九年澳门回归特意培育了“龙”形扎菊,龙鳞、龙头栩栩如生;年过七旬的癌症患者史浩荃老人每年种菊八千多盆;农家妇女李福琴更是佼佼者,每年种菊一万盆左右;青年菊农吴一华被乡邻们称为“菊花状元”,他种植的精品菊在全国菊展中屡获大奖,观叶识菊的绝技更令同行叫绝,成为中国花卉界的知名人士。面对以往的辉煌,面对获得的奖牌,吴一华只说了四个字:“艺无止境”。

  据了解,马杭菊花受到了来自朝鲜、日本、新加坡等国际友人的青睐,每年都有外宾慕名而来,选购菊花,既延升了菊文化的涵义,也开阔了马杭人的眼界。菊文化还带动了当地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菊花协会、书画摄影协会和科技协会等文体组织在马杭到处可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