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大剧院用自然音响:台上撕张纸,观众听得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8:34 中国新闻网

  在人民大会堂西侧、长安街以南,一座呈半椭球形的巨型钢壳仿佛在不经意间慢慢拱出了地面,不少途经此处的市民都会有意无意地放慢速度,隔着建筑围挡眺望一下这个略显神秘的“半椭球”——这就是名声赫赫的国家大剧院。据介绍,这个半椭球是大剧院的巨大钢壳,其大小正好可以罩住整个工人体育场。

  绕过工地的护栏,眼前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在一片开阔的地面上,国家大剧院这座

庞大的钢壳仿佛从地面深处漂浮出来,并跃然耸立起来。据工程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王争鸣介绍,国家大剧院主体建筑由外部围护结构和内部的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及公共大厅等组成。其中,呈半椭球形的外部围护结构为钢结构壳体,其东西长轴为212米,南北短轴为144米,周长有600多米。国家大剧院的建筑总高度为46.28米,其中地下最深处为-32.5米,相当于往地下挖了10层楼深,又往地上盖了25层楼高。

  作为国家最高艺术表演中心和天安门地区一大新景观,国家大剧院全部完工后,将考虑在演出之余对市民开放参观。

  目前国家大剧院的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2007年4月将全部完工。走进正在紧张施工的大剧院内部,记者发现到处都是各种盘根错节的管线设备,据介绍,剧院内部光管线就绕了400多公里,连接起来相当于4个五环路的长度。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作者:丁肇文、张志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