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携手合作优势互补 中部后发亦可先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携手合作优势互补 中部后发亦可先制

  记者 吴兰 李敬华

  中央关于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提出,为中部地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以中心城市的现代化为核心和增长级,形成聚集和辐射功能较强的城市经济圈,这是各国经济发展

的一条规律。

  但如何为区域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搭建基础平台,加快形成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开放格局?如何借助风险投资助推器加快中部城市创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是中部各省市加快发展争崛起的重中之重。

  正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合肥高新技术项目-资本对接会上,中部市长、中外顶尖风险投资机构高层、五大资本市场高管等多位重要人士,在“中国中部科技创新与风险投资国际论坛”上建言献策,共同探寻求中部崛起之策。

  郑州市副市长龚立群说,强调促进中部地区的崛起,是中国发展新阶段整体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部地区需加强合作,互补优势,联手发展,共谋大业。

  龚立群说,中部崛起迫切需要区域内省与省,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协作与联合,加强区域内的技术、人才交流和合作的协调,打破地域分割,制止地方保护,加强横向的经济联合。推进中部地区科技资源的共享,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建议国家在中部地区成立依托科技部门的中部科技资源共同管理调剂中心,率先推出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等。

  合肥市市长郭万清说,合肥较小,发展也比较迟缓,因此在中部崛起这个大潮中,合肥不能走常规的发展道路,需积极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模型、新途径。走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的、创新型的城市发展道路,将创新的理念,创新的实践贯穿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城市的创新能力,从而实现持续的超常规发展。

  摩根大通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方方说,中部地区发展创新型经济需要政府支持,还需要好的生活、人文环境,要留得住人才。

  京华山-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梦熊说,比起上海、北京等中部天时不如人家,比起东部沿海地区,珠江三角洲等,中部经济开发地利不如人家,中部面对天时、地利不如人家的时候,中部经济的开发,最要紧是争创人的和谐性。

  刘梦熊说,中部的开发思路要开通,抓好人和的优势,争创把中部的经济带动起来。他还说,中部的信息不是永远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或者是北京、上海等地的,后发可以先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