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开始上路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邹声文、吴晶晶)记者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上获悉,中国目前已研发出具有自主产权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轿车、客车的实用化样车,并开展了一定范围的示范运行。

  据介绍,中国电动汽车各类实用化样车分别按照相关规程初步完成了道路试验和可靠性工况试验,性能指标不断提高。新一代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也正在逐步建立,

并通过整车集成配套技术研发实现与传统汽车的技术对接,逐步向产业化延伸。

  中国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采用电——电混合驱动方案,在整车操控性能、行驶性能、安全性能、燃料利用率等方面均得到较大提高。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氢能大会上,中国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轿车和客车样车与世界领先的奔驰公司的样车同堂展示,引起了广泛关注。

  中国的一汽、东风、长安、奇瑞等汽车集团公司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投入较大人力物力,各车型已完成了功能样车开发,正在进行性能样车开发和产业化准备,在多个方面完成了众多技术创新。

  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也取得相当进展。目前纯电动轿车和纯电动客车均已进行了国家质检中心的型式认证试验,各项指标均满足有关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的规定。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等单位研发的纯电动轿车在整车的动力性、经济性、续驶里程、噪声等指标已超过法国雪铁龙公司赠送的纯电动轿车和箱式货车,初步形成了关键技术的研发能力。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初步完成了电动车辆产业化生产基地的建设。

  中国在燃料电池发动机方面也成功突破了大功率氢——空燃料电池组制备的关键技术。轿车用净输出30kW、客车用净输出60kW和100kW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在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基地分别通过了严格的测试并装车运行,燃料电池轿车已经累计运行4000多公里,燃料电池客车累计运行超过8000公里。

  目前,中国在北京、武汉、天津、威海4个城市开展了电动汽车试验示范运行。这些示范运行为电动汽车产业化做好了前期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