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乔登美语徐汇校被指非法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2: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姜丽钧俞立严 责任编辑 刘海阳

  经历一个月的协调,乔登美语徐汇校因财务危机导致的停课风波始终无法解决,由于财务混乱,学校的325万余元学费收入去向不明。日前,50多位学生家长委托家委会联名向公安机关递交了检举函,提出学校相关负责人涉及合同诈骗及非法办学的质疑。

  财务混乱致审计无果

  8月20日位于番禺路上的乔登美语徐汇校校方宣布停课。此后,在8月27日与家长进行的协商中,校方表示将由三位董事组成整顿小组,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学校隶属的乔顿培训中心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9月12日,学校法人陈怡的代表律师带来了没有一份任何结果的财务审核报告。受委托的上海汇青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乔顿培训中心使用的90本非税务局监制的内部收据显示,学校学费等收入总数为3255066元,但由于培训中心无财务制度可言,账册、收据、报表零乱不齐,因此审核结论为“乔顿培训中心所提供的会计凭证、账册、报表不能反映2004年1月至2005年7月31日止的财务状况及办学成果”。

  “我们从审计结果根本无从判断学校是否资不抵债,由于没有会计师出具审计数据供参考,也无从得知乔顿培训中心所收入的3255066元学费的去向。”学生家长们认为。

  合同诈骗及非法办学

  9月19日,50余名家长委托10名代表草拟了检举函送交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经侦支队进行刑事报案,次日又向市人大及教育部门递交了《情况反映函》。据了解,联名提出检举的家长共有57人。

  家长们在检举函中提出,据初步调查,乔登美语徐汇校在2003年12月领取了试办期为一年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但一直没有查询到2004年12月以后的办学许可证,也没有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证书。同时,学校审批的办学章程中规定,学校的培训对象为青少年,属于业余性质,但事实上,乔顿培训中心主要学费收入来自幼儿全美语环境班,主要招生对象为1.5岁至6岁的幼儿,收取10至12个月一年期学费20160元至29800元不等,这种全日制幼儿园的办学形式明显超出了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

  家长们认为,学校相关负责人涉嫌违反《民办教育促进法》非法办学,发布虚假招生简章及广告,在预收了家长们大量学费后突然无故停课,在经营过程中又“虚构经济事项、会计账务处理随意”,致使家长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有合同诈骗的嫌疑。

  有关部门将介入调查

   家长的代理律师吴明昨天告诉记者,在递交了检举函后,他已经代表家长接受了公安机关的询问,有关部门可能会就此事立案进行调查。

  同时,记者了解到,徐汇区的教育部门也已经介入此事的协调,并提出在事情没有解决之前,乔登美语徐汇校所属的乔顿美语培训中心不会撤销,并要求法人、股东对偿还家长的经济损失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昨天,学校法人及股东陈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此事是家长们的权利。同时,她可以提供一部分款项用于退还给家长,但不可能承担全部退款,而在台湾的另一名股东张静玫于日前通过邮件联系了吴明律师,表示希望知道蒙受损失的家长人数及钱款数字,并考虑筹款进行偿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