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吹尽狂沙始到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6: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吹尽狂沙始到金(图)
苏珊近影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在京城这样一个美好季节的下午,记者走访了华点通国际顾问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苏珊博士———她与奥运口号的诞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从北京申奥初始“新北京新奥运”口号的提出,到今天“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诞生,都有她的心血在里面。

  结缘北京奥运会

  1999年,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北京再次申办奥运,要申办就得有集中表现北京魅力的申办口号,经过征集,很多个备选口号摆在了当时的奥申委面前,但大家感觉都不太满意,这时,有人想到了在国际策划咨询界崭露头角的美籍华人苏珊博士。

  于是她就以国际策划咨询专家的身份参与了北京申奥口号的创作。苏珊清楚地记得那是在1999年10月底的一天,在很短的时间内她向众多国家发出1000多份问卷,只有一个问题:听到北京,你的第一感受?得到的反馈结果着实令她震惊,竟然有90%的被调查者认为是封建、保守、污染、落后。三天后,在当时奥申委的驻地新侨饭店,苏珊和其他专家一起以自己通过问卷调查得出的结论论证了北京申奥必须突出“新”字,她提出的“新北京”理念被与会专家、奥申委成员接受。

  2005年1月,正在欧洲考察的苏珊再一次受邀参加北京奥运组委会的口号创作。苏珊认为,我们的思维观念必须转变,不能只想到我们中国有什么,能给人家什么,而应该了解世界需要我们做到什么。因为奥运会是全球性的体育盛会,奥运口号一定要激发全球人的激情。

  于是在一周时间内,她精心设计出了6个问题,利用公司在全球66个国家的网络,以电子邮件、电话采访和当面沟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最后收到968份有效调查结果,了解到了国外对北京的看法,北京奥运口号的理念、关键词汇、设计的潜在障碍等情况。经过分析研究,她迅速为北京奥组委提供了推荐方案。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主题口号的确定,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正走向现代化,中国人拥有国际化的开放眼光。苏珊说:“作为一个华人能参与祖国举办申奥盛会,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参与广州申亚口号创作

  2004年12月22日,正准备陪儿子回美国过圣诞节的苏珊接到了来自广州亚申委的电话,言辞恳切,希望她能立刻飞广州一趟,参与广州申办2010年第16届亚洲运动会的口号创作,苏珊为此退掉了飞回美国的机票。

  苏珊调动了她所在的咨询公司的专家,赶制了1000份问卷,通过电子邮件发往亚洲45个国家进行调查。“申办亚运会,广州要打动的是全亚洲的人民,我们必须知道他们是怎么看待广州的。”最后定出的申亚口号“动感亚洲,感动世界”便是从这些问卷、材料中升华出来的。也许有人会问,广州申亚,为什么口号中没有“广州”呢?苏珊博士说:“我们不应站在广州来看亚洲、看世界,而是要站在亚洲和世界的高度来回望中国广州。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新北京,新奥运’,就是因为世界对北京的认识还是很传统甚至落后的,完全不像我们所想象的。”

  “兼容”中西文化

  “我想我是把东西方文化的精华幸运地吸收在一起了。”苏姗笑言。出生于中国,8岁随父母到美国的苏姗,由于父母骨子里的中国情结,使她在接受美国文化教育的同时得以接受正规的中国文化教育。父母特地请来一位退休的中文系老教授,每天教她两小时中文,直到她17岁,苏姗由此遍学了诸子百家的经典名著。严格的中国文化的熏陶形成了她性格中内敛、含蓄典雅的一面。而“你想做什么都有机会去做,不需压抑自己。没有人给你的答案是唯一的,永远可以有你自己的答案,只要你能说服别人”的美国文化教育,造就了她性格中自由自我、自信自然的另一面。

  挟着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加上几十个国家单枪匹马的旅行阅历、丰富的知识积淀和高效率的敬业精神,使她在适应各种工作方面游刃有余。毕业以后,她的第一份工作是担任美国运通公司市场总监,第二份工作是担任世界最大的工程公司———福陆丹尼尔公司亚太开发署总监。随后出任美国通用物理公司亚太地区的总经理兼中国地区的首席代表,先后为美国洛杉矶市市长、南卡罗来纳州州长的竞选担任总策划和顾问;美孚、杜邦、柯达、宝洁、可口可乐等世界著名公司都是她的客户。

  “总是有东西方两种不同的文化在我脑海中激荡,它们赋予我不同的文化性格。”优雅、豁达又略带“洋味”的声音背后隐藏着海量的知识储备、跳跃性的思维以及一颗火热的中国心———这个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相当成功的女人,依然这么自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23日 第十二版)

  作者:张永恒 刘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