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PK、MM等网络语言使用受限上海话不需特殊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09 上海青年报

  一批新新人类的词汇,诸如PK(对决)等一度频率极高地被使用,以至有人惊呼,汉语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昨天上午,本市普通话立法草案提交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记者了解到,今后像PK、MM等新兴语言的使用,可能会在一定范围内受到制约。

  (记者 高玲 实习生 孙梦溪)

  上海话不需特殊保护

  最近以来,“保卫上海方言”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小孩子说的上海话“变味”了,有人担心,长此以往,上海话岂不是要消失了吗?

  市教委语言文字管理处处长孙晓先认为,“推广普通话,上海话并不会因此受到挤压,不需要特殊保护。”

  孙晓先透露,一项对8000多名上海幼儿园到大学生使用沪语状况的初步调查表明:大多数学生都会说上海话。

  外文店招需有汉字标注

  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我天天都在新天地走过,看看满街的英文店招,可能不符合广大老百姓的需求和文化习惯。”

  孙晓先对此表示,“英文牌匾的单独使用应该是不允许的,现在在南京路、淮海路、新天地等都在试点加上中英文对照的标牌。”

  草案规定,纯粹的外文标识今后也可能不再允许存在。在国家机关公文中需要使用外国语言文字的,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必要的注释,招牌、广告、告示、标志牌等使用外国文字的,须同时使用规范汉字标注。

  PK、MM使用受限

  面对网络语言、外来词汇、各地方言,“正统”的语言文字该不该、又如何海纳百川?关于语言文字保护的地方性立法又该如何尊重语言发展规律?

  市教委主任张伟江表示,对一部分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语法规范的,以数字或符号代替中文词语或词义的,如以MM代替妹妹等,用“表”来表示“不要”等,需要限制其使用的范围,否则会影响汉语的健康发展。

  市教委语言文字管理处处长孙晓先介绍,“如果界定语言是否规范,今后也可能通过专家评审,把一些规范的网络语言,通过新词新语出书的形式,作为正确的引导。这在国外非常普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