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童也能做“大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4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宋金绪 通讯员穗先宣 罗观怀)盲童的世界,同样精彩。记者昨日在市盲人学校看到,盲童不仅能做饭炒菜,还通过网络了解外面多彩的世界。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盲校二楼家政课的教室里看到,六年级的学生正在练习炒菜,两位老师在一旁指导盲童们炒酸辣红白萝卜和糖醋黄瓜。来自佛山的小君熟练地切着萝卜,切好后放到盆里,然后拿去炒。

  郑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用的微波炉功能键上都贴上盲文的纸条,这样学生自己可以知道各键的功能,而判断菜是否熟了对于盲童是比较困难的。老师教给学生三种方法,通过闻菜的香味、判断锅里菜的体积大小以及掌握时间。普通人很短时间能熟悉的炒菜手艺,孩子们一般要学两年,方可炒得很熟练。

  盲校供学生用的电脑,则全部安装了永德读屏软件,网上的每一项文字信息都会转化成声音,这样盲人可以“看”到网页。不少孩子告诉记者,他们也会QQ聊天。

  图:

  一盲童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炒菜。通讯员 游辉英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