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鹭放生地变捕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47 中国环境报

  被广西野生动物救护站放飞的一批批夜鹭,在高峰林场的茂密树林里找到了繁衍生息的安乐窝。然而今年以来,南宁周边一些专事捕鸟的不法之徒,大肆掏鸟窝、装夹子,夜鹭的放生之地遭到惊扰。只剩鸟巢不见鸟儿

  日前,记者和高峰林场派出所的两位警官驱车四五十公里,在林场陡峭的山路上一路颠簸,才来到林场深处的夜鹭栖息地——土匪窿。

  “这个山头原来就是夜鹭栖息的地方。”林场治安队队长卢其德介绍说,这些夜鹭不喜欢桉树林,只在土匪窿这个山头的杉木林里筑窝,“基本上每棵杉木上都有窝,有的一棵树甚至还有好几个。”远看杉木林密不透风,近看林里依稀有条小路。“原来山上林密,根本没有路,这条小路是上山抓鸟的不法分子开出来的。”领记者上山的林场派出所莫宝敏警官,曾上山对不法分子捕鸟的现场进行过实地调查。

  在上山的途中,只见两旁的杉木上只剩一个个树枝搭成的鸟窝,不见夜鹭的影子。草丛里到处散落着鸟蛋的碎壳和死鸟的骨骸,莫宝敏指着随处可见的鸟骨骸气愤地说,闯进林场捕鸟的不法之徒掏鸟窝时,忙着抓鸟,许多鸟蛋掉下来,烂了一地,有不少鸟被抓后死了,便被丢在草丛里。

  “鸟群可能已经迁徙了。”卢其德说,以前他们从对面山头,一眼可以看到土匪窿山头的树梢上站满一群群的夜鹭,约有上万只。“夜鹭个头比较大,身上羽毛灰黑灰黑的,长着一双长长的灰白翅膀,现在也不知道被那些捕鸟人捉去了多少……”

  一天捕去数百只

  卢其德说,夜鹭大规模在高峰林场栖息已有3个年头了,刚开始只有两三千只,后来越繁殖越多,到今年春季达到上万只,“群鸟飞起时,整个山头白花花一片,叫声响彻云霄。”

  刚开始,在林场山里伐树的民工并不知道夜鹭是广西保护动物,今年四五月看到有人偷偷进林场来捉鸟时,并不当一回事。当时民工们看到那些捕鸟的有六七个人,每人每天可捉到两大笼鸟,达上百只之多。由于山里离治安点有10多公里,路不好走,手机也没信号,民工们明知有人偷偷捉鸟,却一直没有报告。

  过了一两个月,这些神秘的捉鸟人被高峰林场东升分场的有关领导偶然发现。“领导找到治安队,要求去抓这些进林场非法捕鸟的人,我们才知道这些鸟是野生动物救护站在林场里放生后繁衍的,是广西重点保护动物,于是立即采取措施拦截捕鸟人。”卢其德说。

  这些常年捕捉鸟类的不法分子,个个狡猾无比,治安队员明知他们进了山,却常常找不到他们的踪迹。“他们有时五六个人,有时三四个人,天还没亮就进山躲起来,天黑后才开着摩托车驮着鸟笼出山。”卢其德等人曾经拦截多次,但这伙人都逃脱了。

  记者从派出所收缴的捕鸟工具看到,不法分子携带的脚扣、铁夹等捕鸟工具相当专业齐全,而且数量众多,对夜鹭栖息地造成的破坏可想而知。

  “这几个月,我们守候伏击,抓获了一批捕鸟人。再加上治安队员加强巡防后,不法分子出现得少了,夜鹭又开始飞了回来。”看来,动物放生后更需要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