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一夜市 就业大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08 乌鲁木齐晚报
五一夜市就业大市(图)
  五一星光夜市不仅拓展了再就业领域,而且成为宣传沙依巴克区、乌鲁木齐和新疆的窗口。

  五一星光夜市,它是新疆开设最早的夜市,也是目前新疆最大的夜市。长263米、宽12米,有500多个摊位,平均每天客流量2万人,50万只黄金般星光灯组合而成的灯带下,千人叫卖、万头攒动的场景堪称火爆。

  五一路星光夜市是沙区实施商贸富区策略的一个亮点,一个缩影,一道风景。这灯光灿烂的夜市经过13年的精心打造已经融入首府人们经济生活之中,给乌鲁木齐人生活增添了色彩,她是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产物,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成果,也是沙依巴克区对外宣传的珍贵画册,五一星光夜市十年创业,十年打造,有着沙区人太多感人的故事。无心插柳成就“筛脾大王”

  讲述者1 吴太文、 王志华 身份 五一星光夜市“筛脾大王”的经营者

  有一对下岗的回族夫妇,男的叫吴太文,女的叫王志华,家里非常困难。有天晚上,他们到夜市上转悠,叫王玉梅碰上了,问他们有什么手艺,他们说会烤筛脾。王玉梅说:“那好啊,你们也来试试吧。”“能行吗?”这对夫妇还有点发愣。王玉梅说:“就试试吧,搞得好就搞,搞不好就搞别的。”她话语声不高,吴太文夫妇听着实诚,当即答应来试试。

  第二天一早,吴太文跑到中桥交易市场,买来5公斤羊肉,38个筛脾,当天晚上和媳妇头一回走进夜市。几个钟头下来,扣除本钱和管理费,不赔不赚。第二天依旧不赔不赚。第三天,净赚了16元。于是,他们扩大摊位,增加饭桌,还雇了几个帮手。王玉梅又给他们出点子,“再添几个品种吧。”吴太文又加上了烤羊排和烤羊腰子。很快,“筛脾大王”的名声随之大噪。

  “筛脾大王”几年下来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他用劳动所得给母亲买了一套楼房,给自己也买了一套楼房。嫌原有住宅不宽敞,2001年,他还在北京路购买了一套156平方米的复式住宅。他的绝活也已申请国家专利。

  “筛脾大王”的故事不过是一个缩影。目前,五一星光夜市安排了1400多人就业,其收入按摊位算,少者一二万元,多者达到10多万元以上。近年来,为国家上缴利税达1000多万元。

  长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玉梅回忆说,办夜市的初衷是富一方百姓。谁都想不到,13年前创办夜市时只有7家摊位。即使困难户也不相信靠夜市能发家致富,真是万事开头难呀。

  王玉梅说,五一路星光夜市创建于改革开放的1992年。原址在奇台路100米的人行道上,摊位不足100个,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杂乱无序,1993年经区委、区政府批准迁入五一路,安装满天星、餐饮、百货分开摆设,拥有摊位170个。当年五月一日正式剪彩开市,由于夜市起点高,较规范,要求入夜市经营户不断猛增,长江路办事处逐年加大对五一星光夜市的投入,更换灯光,建造夜市门头,铺设花砖,安装65盏灯杆,重新配装了水银灯,设置了商品广告灯箱,进一步加强了对夜市规范化管理,提升了夜市经营的档次和水平,现在五一星光夜市拥有标准摊位500个,成为街道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有心栽花叫响“杨帆烧烤”

  讲述者2 杨帆 身份 五一星光夜市“杨帆烧烤”的经营者

  在五一夜市,“杨帆烧烤”也叫得非常响亮。

  1992年初,顶替父母在乌市一家服装厂上班不久,生性内向的杨帆就下岗了,刚开始杨帆没有把下岗当一回事,但在家玩了两三个月后,她心里有些发毛了:全家经济上就靠丈夫每月100多元的收入,孩子又小也非常需要钱。在听到工友的一句话后心里起了变化,“杨帆你不是干这活的人,你是个干事业的人,有机会出去闯一下,你一定能成功。”

  一天晚上,杨帆带着儿子在离家不远的长江路上散步,在经过一排维吾尔族人摆的烤羊肉摊时,儿子使劲拉着杨帆往树阴下走,走近一看,不是烤肉而是烤红虾,在当时烤肉也只有烤羊肉,没有其它的东西烤。杨帆被烤虾吸引住了,烤虾的香味让杨帆情不自禁地多吃了一只,“这个味道我也可以做出来,我为什么不能来卖烤虾呢?”杨帆边吃边想。整整一个月,杨帆带着儿子天天来看别人烤虾。

  1993年,杨帆准备开夜市,但进五一夜市要预交1500元的各项费用,她几乎把家翻了个底朝天才凑够。

  由于不知道红虾的进货渠道,杨帆最初卖的是沙锅。第一次开夜市能不能赚钱对杨帆来说并不重要,脸面问题才是杨帆最难过的一关。回忆起第一次卖沙锅时的情景,杨帆忍不住要笑自己:始终低着头,但眼睛还得不时地往远处瞄,一见熟人赶紧把脸背过去,有时实在躲不过去了,只好硬着头皮说,是给朋友帮忙。

  杨帆的沙锅生意很火,最多一天卖了280元。但夜市上许多人随后也卖起了沙锅,杨帆有些担心了,整整4天没有出摊。这4天杨帆在家拆掉了煮沙锅的炉子,把它改为烤炉,在丈夫的帮助下将鸡胗子和鹌鹑摆上了烤炉。4天后当邻居作为第一批食客吃完杨帆做的烧烤不住地喊好时,杨帆乐了。

  现在杨帆的雇员也由当初的一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烧烤也搬进了楼里,她还注册了“星海杨帆”的商标,这是新疆第一个烧烤类的商标。还不断有内蒙、东北的客商来与杨帆谈加盟开分店的事。: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杨天俊 马骏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