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2-7,鲁能高层难辞其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35 中国新闻网

  鲁能西征,输球是想到的,但如此一泻千里却着实出人意料。2比7!由此带来的惊诧感和话题性,估计只有男篮亚锦赛中国98比10胜沙特可与之相比。联想到数年前“望加锡惨案”的事主也是鲁能——又一次绊倒于同一条门槛前,又一次强化了中国足球界对耻辱的承受力。

  兴师动众欲内外战通吃最终却落个两手空空,换来的竟是吉达球迷“鲁能,sleep!”

的刺耳喧叫。毫不夸张地说,鲁能队的这个赛季也提前洗洗睡了。与此同时,囊中羞涩的健力宝队却在中沙对决的另一战场击败阿赫利队晋级四强。破落户得道,似乎是在刻意嘲讽鲁能的高投入低产出。

  如果要秋后算账,相信破解深鲁之间的反差是个有价值的切入点。鲁能兵败当夜,董罡还在宾馆里喋喋不休地抱怨主裁,而值得玩味的是深足主帅郭瑞龙的一番话:“为了确保亚冠,我们有选择地放弃了部分场次的中超。”“有选择地放弃”是职业球会在面临两线作战时的惯用手法,即便阵容鼎盛如切尔西有时也不得不委屈一下自己。可鲁能却偏偏逆其道行之,莫非是“中国皇马”真的以为自己的人员储备比皇马还充裕,奢侈一下无妨?

  据统计在最近的24天内鲁能连续打了8场比赛,更不可思议的是,主帅图拔居然用同一套阵容“一以贯之”,像是生怕榨不光李霄鹏、舒畅等几杆老枪的油水,却任由赛季初购入的高明等新锐在板凳上干耗。其实,图拔的任人唯亲、战术死板、目光短浅长期为人诟病。实事求是地说,塞黑人勉强可以应付国内赛事,但要在亚洲级别的赛事中有所作为却非其所能。

  球员使用不当责在主帅,主帅使用不当责在管理层。并不要求鲁能管理层学沙特同行换帅如换衣,但“换图拔”的呼声萦绕在耳边历时已久,鲁能管理层却全无动静就只能说是冥顽不化了。当断不断,必遭其患。

  可以说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是本赛季鲁能管理层心态的写照,换不换图拔只是其中病症之一而非全部。在一些涉及俱乐部发展和建设的宏观问题上,他们交出的答卷甚至更糟,最典型的莫过于在两线作战中人力资源的配置问题。

  亚冠和中超究竟以何为重,鲁能管理层一直在两端间彷徨无措、不得其解,最终为其所累。国内联赛遇挫明知夺冠无望的前提下本应学深足孤注一掷拼亚冠,可鲁能管理层却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一个都不能少”。与伊蒂哈德队两回合比赛间隙,鲁能精英尽出死磕申花、强攻武汉,可这对鲁能的联赛排名来说意义何在?难道是想博一个“公平竞赛奖”?

  退而言之,即便真有人给鲁能俱乐部送上个“公平”的金字牌匾,这对球员也是极不公平的。赛程如此密集早让球员的体力消耗殆尽,待到劳师远征面对本就实力高出一筹的伊蒂哈德队,不成鱼腩才怪呢。从这个意义上说,亚冠脆败实非鲁能球员之过。

  一家足球俱乐部的管理层,如果没有清晰明了的战略思维,只能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是哪,摔跟头是迟早的事。只是这一次鲁能摔得太惨,与他们赛季初高昂的财力和心力投入一比照,就不由人不痛心疾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