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禾坑卫生院非法接生致孕妇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41 南方日报

  无相应资质许可,延误抢救时机

  禾坑卫生院非法接生致孕妇死亡

  该卫生院目前已被停业

  本报讯(记者/陈香国)“孩子还这么小,老婆死了,以后真不知道怎么办啊!”昨日,刚刚经历丧妻之痛的田某从东莞市桥头人民医院接回婴儿时掩饰不住悲伤,9月8日,他的爱人何某因禾坑卫生院非法接生导致死亡。

  延误时机,酿成惨剧

  据田某介绍,他9月4日上午陪爱人何某来到禾坑卫生院作分娩B超检查,医生说顺产,建议留在卫生院生产。9月5日凌晨2时,产妇被送往禾坑卫生院,当天凌晨03时26分,婴儿出生,但产妇一直出血不止。当时医生说,产后出血属于正常情况。4时后,产妇面色苍白,仍然出血不止;此时,医生才提出产妇危险,需要转院抢救。田某告诉记者,当时一个男医生对他说,常平人民医院技术及设备条件都比桥头人民医院好,建议到常平人民医院抢救。田某考虑到救人要紧,就同意了。这时,男医生才拨打120急救电话。记者后来的采访也证实了田的说法。5时04分,常平医院急救车来到现场,因为产妇病情已经相当严重,常平人民医院的医生一边在现场进行抢救,一边并报120中心,希望转到最近的桥头人民医院。6时40分,桥头人民医院的120急救车赶到,此时,产妇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瞳孔扩大,全身冰凉。7时许,产妇被接到桥头人民医院抢救,病情一直没有好转。9月6日上午,被转入东莞市人民医院ICU重症室抢救,因出血过多,终回天乏力;9月8日上午,产妇死亡;而田某还被告知,刚刚出生的婴儿也有可能由于产时缺氧而脑瘫。

  违规卫生院已被停业

  昨日下午,在死者家属的陪同下,记者来到桥头镇禾坑卫生院,记者看到,该卫生院除了几个工作人员还在值班外,整个卫生院已经变得空荡荡,而据介绍,“出事前,该卫生院生意非常好,经常都是挤满了病人。”记者了解到,事发后不久,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将该院查封,所有的病人都已经转院。

  据知情人透露,禾坑卫生院虽然有营业执照,但是无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和专业技术人员合格证,接生不属于其经营范围之内,该诊所接生属非法行为。禾坑卫生院在病人危急的情况下,不将病人送往只有5分钟车程的桥头人民医院而建议家属将病人送往车程20分钟的常平人民医院,就是怕桥头卫生管理部门知道,追究责任。

  非法接生近期呈上升势头

  长期从事妇婴保健医疗工作的常平医院产科主任郭医生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东莞非法接生近段时间又有上升的势头,“这个月内,我最多一天接到过4个因为非法接生而导致病危的病人,接生涉及到至少两条人命,丝毫马虎不得。”郭主任说,接生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安全地使婴儿离开母体;二是确保新生儿的健康。无证诊所会因为技术设备不到位,使本来顺产的变成难产,或造成感染、败血症和大出血,遇到难产、剖腹产等复杂问题根本就处理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