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家之作]约翰·科特:别过早宣告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34 新京报

  

[名家之作]约翰·科特:别过早宣告胜利

  

[名家之作]约翰·科特:别过早宣告胜利

  《变革》

  约翰·科特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8月版

  定价:29.80元

  人们总是过于容易地去拥抱胜利,尤其是在花费了一番努力和心血、冲破了重重阻碍之后。“天道酬勤”,有了胜利果实,祝贺一下总是难免的,这很可以鼓舞士气。但是,这中间却隐含着许多风险。领导与变革大师约翰·科特的《变革》一书,让我们能对此风险有更好的了解。

  此书层次分明、脉络清晰,论文框架的特征很明显,让人感觉像在读一篇管理论文。事实上,该书正是由作者于1994年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的《领导变革:为什么变革都以失败告终》扩展而来,主要观点其实并无新意。遵照大规模变革的逻辑顺序,作者总结了变革失败的8个原因,随后逐条给了相应的建议,实际上也就是变革8步骤,即:增强紧迫感、组建领导团队、设计愿景和战略、传播变革愿景、授权行动、创造短期成效、巩固成果并进一步推进变革,最后将新方法融入企业文化。除了增强紧迫感和创造短期成效两点略有新意外,余者其实都是管理学上耳熟能详的,但以变革的角度出发阐述,还是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作者指出,过早宣布胜利就像踏进了通往实质性变革道路上的陷阱。在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时,变革者们高涨的热情使他们过于乐观,从而夸大胜利的果实,虽然他们确实很需要胜利果实来鼓舞士气。至于反对者们,多半也会虚情假意地加入祝贺的行列以麻痹对手,但同时却不断在寻找破坏整个变革的契机。科特曾经考察了10个以设计方案重组的变革。除两个案例外,其他的8个在初步目标完成后就宣布大功告成,而不在乎公司是否已真正接受新的方法和变革。过了几年,这些一度行之有效的方法渐渐销声匿迹,于是一切又开始新的轮回。

  短暂的变革成果容易取得,但是要人们真正接受并实践变革却不容易,而这才是真正关键的。如果在新的改革立足未稳之际,变革的力量就自行或遭到外界削弱,真正的变革就难以深入下去。“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果在“一鼓作气”之后即自行泄气,自然难以有大突破。这正如我们爬山,一鼓作气容易登顶,而过多的歇息反而难以成功。因此,为巩固变革成果,引起有效变革的方式必须成为人们处理问题的主要方式,必须深入地渗透到企业的血液中去。

  进而,作者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式:一是利用人们对变革增加的信任感来变革所有相互不协调或与变革愿景不相符的制度、结构和政策;而对于那些可以实施变革愿景的人要加以引进、升职,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发展机会。同时,持续采用新的计划、主题和变革工具来使变革处于活跃状态。在这个过程中,高层管理者的焦点在于保证全体员工对共同愿景有明确的认识,并始终有较强的紧迫感;而低层管理人员则负责对具体计划的领导和管理。值得注意的是,现今的诸多管理体系相互交错制约,而这对于变革而言却不是好事。“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容易让变革乱了阵脚,难以推行下去。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管理技术手段和工具已大为改善,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也不再需要那些已经过时的相互牵绊和制约。

  因此,为了使变革在短期和长期范围内更有成效,管理者们需要找出并清除不必要的相互依赖。

  这样,才能真正轻装上阵,推动改革大车前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将新方法融入企业文化对于持续变革而言是最为重要的。企业文化涵盖行为标准和价值观两个层次的内容。前者让组织内的人们采取共同的行动,符合此标准的行为会受到鼓励,违反的则将受到惩罚;而更深层次的共同价值观则会塑造群体成员的行为方式,它稳定而具有持续性,并不断传授给新进成员,即使群体成员发生变动也难以改变。变革8步骤是步步为营、稳步推进而又不断循环往复的,采用一部分或者忽视某些步骤都会严重影响变革的最终效果,这也是阅读《变革》给我们的启示之一。

  □书评人曾昭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