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仅储万盒禽流感特效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5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前日发出“尽量多储备禽流感特效药”呼声后,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目前全省储备的特效药有1万盒,卫生部门正在积极想办法增加储备。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流感以及人禽流感,全省已经设立了50多个哨点密切监测。

  广东正努力增加特效药储备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有两种药物是禽流感特效药,人在感染病毒后发病48小时内使用该药物能有效降低死亡率。香港地区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储备工作,但因为财政拨款等原因,广东目前暂储备了1万盒特效药物。省卫生厅一名官员表示,药物储备永远都不能说足够,这个储量的确有些少,目前省厅还在通过财政等部门进行努力,以期增加储备。同时,卫生部门还组织中医药专家配制了中药配方的抗病毒药物,作为后备需要。

  流感人禽流感应急预案在修改

  记者还获悉,省动物疫苗供应站已经储备了325万毫升禽流感疫苗和一批消毒药物及防护用品;一旦出现动物传人的个案,即刻通报给卫生部门并启动《广东省流感人禽流感应急预案》。卫生厅正加紧制订《广东省流感大流行应对计划框架(草案)》,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建议修改《广东省流感人禽流感应急预案》。目前全省13个市建立了50多个流感监测点,均设在医院,对进入监测点的流感样病人进行采样、病毒分析,也可以监测出人群中可能出现的人禽流感个案。

  另据悉,我省“流感和人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专家组”已经成立,包括10位中青年专家。一旦发生疫情,他们将负责评估分析,为应急决策提供专业意见。省卫生厅还拟建立完善粤港澳三地联合应急机制。此外,我省80多名专家编写出版的《卫生事件应急实用手册》,也专辟一章介绍流感及禽流感的应急防治知识。该书正加紧印刷并送往全省各地,为基层卫生部门提供应急指南。

  广东今年出现57例霍乱病例

  专家指出霍乱病从口入,预防要做到“五要五不要”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通讯员粤卫信)昨日,广东省卫生厅发布了霍乱疫情信息,今年以来,全省共报告霍乱病例57例,无死亡病例,无二代病例。

  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郑慧贞副所长介绍,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典型的病从口入的传染病,预防霍乱的方法比较简单。主要是“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入秋后疫源变复杂疫病传播途径广泛

  广东防禽流感形势严峻

  时报讯

  (记者裴静怡通讯员粤农信)近日东南亚国家印尼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再次拉响禽流感防控的警钟。昨天,广东省农业厅召开的专家会议上透露,广东即将进入秋冬季节,面临着家禽大量出栏、候鸟南迁、外省禽畜往来频繁的情况,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省农业厅已着手草拟《广东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将尽快报省政府审定发布。

  会上,省农业厅畜牧兽医处、省动物防疫监督所、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等专家指出,广东当前防控禽流感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现在已经进入秋季,家禽开始大量出栏,加上进入候鸟南迁期,使广东疫源变得非常复杂,疫病传播途径广泛。

  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广大农村还存在多种禽类和禽猪混养的情况,容易出现交叉感染。现时广东上规模饲养场的防疫工作做得较为充分,但小型养殖户和散养户禽只免疫的情况还不理想。因此,广东发生禽流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对此,省农业厅副厅长陈福林表示,目前,严防禽流感疫情的发生,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是给禽只注射疫苗。他要求,规模化养殖场和去年发生禽流感疫情地方禽流感免疫率一定要达到100%,同时要花大力气抓好小型养殖户和散养户禽只的全面免疫。此外,省农业厅已经着手草拟《广东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将尽快报省政府审定发布。

  据悉,省政府已落实16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购买预防疫苗和消毒剂,免费提供给小型散户防疫使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省农业厅计划在近期增设一批新的省级禽流感疫情监测点,启动《广东省畜牧业生产和动物防疫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监测网络。(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