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楼飘窗频频爆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09 信息时报
高楼飘窗频频爆裂(图)
邱小姐家的窗户碎成了鱼网状。图片由报料人邱小姐提供

  时报讯

  (记者朱蕾)钢化玻璃近年来频频惹祸,由于其“自爆现象”被称为“不定时炸弹”。近日来,本报连续接到两名来自海珠区洪德路保利丰花园小区业主的投诉,称家中的钢化玻璃莫名其妙突然爆裂,但开发商与承建商现场检查后却表示玻璃在质量和安装方面不存在问题,因此拒不负责。

  业主:入住不到一年玻璃自爆

  保利丰花园小区位于洪德路口,五楼平台有一个空中花园,设有休闲健身设施,不时有老人家带着小朋友来玩。海棠阁2303房邱小姐家爆裂玻璃的窗口正好对着这个空中花园。据介绍,保利丰花园于去年7月收楼,住户多在10月份入住,还不到一年时间。

  邱小姐说,“2005年9月18日下午,我突然听到主人房传来一声巨响,进去一看发现飘窗玻璃正迅速地爆裂开来,一边‘噼啪噼啪’地响,一边飞溅出很多小碎片。我的脚都被碎片割伤了。后来物业公司的人用胶纸将玻璃粘住,但我还是担心玻璃掉下去会伤到人。”

  无独有偶,2005年8月27日中午,海棠阁1910房曾先生家中客厅景观玻璃由左下角开始自然爆裂,随后呈“冰花状”散开。

  邱小姐说,小区内至少发生了3起玻璃爆裂的事故,但都没有得到赔偿。

  承建商:玻璃是外物撞击所致

  据邱小姐介绍,开发商广州洪德物业有限公司工程部一名姓钟的工程师在事发后带着玻璃安装商(潮阳二建,即工程承建商)来查看,结果认为玻璃的质量经过质监部门的检验并发过合格证书不存在问题,邱家的玻璃明显在左侧有个撞击点,属于外物撞击,不在保修范围之内。

  玻璃安装商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是自然爆裂,应该由最底端裂开,而不是爆破点的地方。而邱小姐家的玻璃有明显的撞击点,说明就是外物撞击所致。记者追问其公司是否具备鉴定资质,该负责人承认没有,并说:“如果业主愿意,那就自己去找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鉴定好了。”

  记者来到洪德公司工程部了解情况时,工程部负责人肖经理一听记者的来意立即否认自己是“肖经理”:“你找错人了,去别的地方找吧。”并将记者赶出公司。

  专家:爆裂原因有多种可能性

  广东省质量监督玻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有关负责人林站长表示,钢化玻璃发生爆裂有多种可能性,仅凭一个撞击点判定是外物撞击的说法不科学。

  据介绍,钢化玻璃自爆是由玻璃中硫化镍(NiS)相变引起的体积膨胀所导致,据不完全统计其自爆率大约在2%左右。但其爆裂之后会碎成有钝角的小块而不是有棱角的碎片,比普通玻璃危险性低。

  据某玻璃生产厂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其特殊的生产工艺,钢化玻璃基本都存在“自爆点”。如果在生产时没有处理好留下了杂质或气泡,或安装时卡得太紧,玻璃遇到空气中的热胀冷缩时也会自爆。(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