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缴纳维修资金前须注册 可通过业委会监控使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32 中国新闻网
缴纳维修资金前须注册可通过业委会监控使用(图)
  日前,业主李先生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并且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但是对于如何缴纳维修资金却让他犯了难,以往购房者的维修资金可以由开发商代收,现在政府不允许开发商代收,并且组织建立了一个专项维修资金系统,将资金归集在一起,统一管理。就在近日,北京市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开始试运行,该系统正式启动后,北京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纳方式也将发生很大的改变。因此,让像李先生这样的购房者了解如何缴纳和提取使用专项维修资金成为当务之急。

  可在网上查询资金是否到账

  对于李先生的问题,北京市建委居住小区管理办公室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如果业主李先生所在小区的开发商已经在小区办理了注册申请,那么管理系统的网上就会有他的信息。如果该小区开发商已经在小区办有相应注册信息的话,业主可以直接在网上打印维修资金交款通知书(而在以前,如想取得收费凭证就必须要在办理入住的现场由开发商提供)。

  业主拿到空白的交款通知书后,在购房后、入住前,可以持此通知书去银行自行缴付,以前缴纳专项维修资金必须到市、区(县)小区办,而今后可以到光大银行网点缴纳,以后还有可能增加其他缴纳网点。缴纳过后的具体情况也可以在新的网上查询系统上查询到。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如果李先生所在小区的开发商没有在小区办注册,那么开发商需要拿到小区办的注册资料表格,再带着企业的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到各区县管理部门造册,并将楼盘的具体情况提供给小区办。

  通过业委会监控资金使用

  近日,北京市已经有试点小区开始启用维修资金,但对于资金如何提取使用让李先生很是疑虑,这么一大笔维修资金,能否保证不出现流失,物尽其用。

  目前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还未出台,但可以按照《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公示讨论稿的内容执行。申请专项维修资金的具体程序为:首先由物业公司提供四种材料,包括申请意见书、维修方案和预算、专业部门的验收鉴定和每户业主需要分摊的维修资金的明细表,并且要将其公示,并得到业主委员会的同意。如果该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则需要挨家挨户去征求业主同意并签字,并且必须有2/3的业主同意。

  将这些资料提交后,需要物业公司向小区办说明小区的具体管理情况,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需要说明原因。小区办根据提供的资料对这笔资金进行批复后,要求在小区内公示15日,如果业主没有意见,那么这笔钱将划拨到物业公司的账上。(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