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邹平民企“百舸争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邹平讯(记者王星通讯员应禄远征李伟)“今年长山镇完成固定资产投入8.7亿元,开工百万工程25个;总投资30亿元的长星工业园和投资6000万美元的金鹏8万吨电解铜项目已开工建设;韩店镇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1.1亿元,开工百万工程32个,其中投资过亿元的6个;黛溪办事处完成固定资产投入3.9亿元,开工百万工程20个,其中投资过亿元的2个……”今天的邹平,民营经济可谓是“百舸争流”。

  “虽是‘百舸争流’,但‘多而不乱,繁而不散’却是我们民企快速发展的一大特点,也是我们民企健康快速发展的秘诀。”作为本县中小企业局局长,鹿文刚对本县民企的发展有自己的见解,“民企发展一大弊端是遍地开花,也就是有面无点,形不成规模效应。”据了解,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邹平县民企已告别了“孝散、乱”的局面,形成了以开发区为龙头,以邹长路经济带、邹韩路经济带为两翼的“金三角”发展格局,集中的环境聚集了有限的资金,“金三角”良好的环境吸纳了一批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据统计,邹平今年确定的38个生产性重点项目中,在上述范围内的重点项目就有18个。

  今年以来,该县进一步完善壮大以纺织印染服装、食品医药、制造冶炼、造纸、化工等五大支柱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注重在每个产业内部的专业化分工协作上狠下工夫,特别是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做精、做细、做强产业链条上的关键环节,使每条产业链上下延伸,环环相扣,优势突出,竞争力显著增强,集群效应日趋显现,促进了全县经济结构的全面提升。纺织印染服装业,在魏桥创业新上的生产线大部分采用的是自动化程度高的先进设备,产品附加值高。食品医药业,西王集团玉米的加工利用率达到了97%。据测算,截至6月底,“五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256亿元、利税2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和50%,分别占到全县民营经济的83%和87.5%。

  据统计,今年以来,邹平县民营规模以上企业投资过亿元的生产性项目达到了14个,预计年底有9个项目投产达产,14个项目全部投产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90亿元,利税9亿元。随着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达产见效,预计今年民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可达到150亿元以上,利税过千万元企业可达到30家,规模以上企业可达到290家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