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维护宗教文化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5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3日电(记者邢静 张乐)透过浓密的树阴,深秋的阳光点点滴滴洒在方砖铺就的清真寺院落里。阳光下,数百名穆斯林教徒跪立在地,虔诚地面朝西方顶礼膜拜。

  悠扬的赞美诗从位于同一条路上的教堂里传出。恰逢礼拜日,教堂内红色的地毯上站满了来自不同行业的教徒,大家双手合握,祈求上帝的赐福。

  而在不远处,佛教寺院清泉禅寺内香火缭绕。身着玄色僧衣的小和尚,在寺院内念经、劳动,忙前忙后;而信徒和游客则缓步轻行,唯恐惊扰这里的宁静与圣洁。

  由这一个个小画面拼成的,是中国西部边城乌鲁木齐市某个周日的宗教活动图。在这座自古以来便多种宗教并存的城市里,信仰不同宗教和没有宗教信仰的各族群众友好生活,相得益彰。

  这幅图画仅是新疆多元宗教文化的一个缩影。得益于中国政府自由的宗教政策,各种宗教在新疆成立后的50年内均得到充分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新疆现有宗教活动场所2.4万余座,宗教教职人员2.68万人,信教群众900多万人,占全疆人口的56.3%。

  充足的宗教场所满足了不同信教群众的宗教需要。以基督教为例,解放前新疆仅有1000名教徒、20多处教堂和聚会点,经过50年的发展,如今已增加为5万多教徒,91座(处)教堂。

  居买大毛拉阿吉是新疆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哈提甫,这位清真寺内最年长也最有影响力的老人满意地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和新疆当地政府曾先后4次出资对该清真寺进行维修,并新增了净身室、讲经室等配套设施,为正常的宗教活动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同样让他满意的还有中国政府对宗教人士的尊重。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居买大毛拉阿吉说,新疆县以上的政协委员和伊斯兰教协会常委中,仅宗教人士就有153位。每年自治区两会期间,他都会带来不少宗教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提案或意见很快就会得到落实。”同时,为了解决宗教人士青黄不接的问题,新疆自2001年起着手对重点清真寺的爱国宗教人士进行集中培训。4年来,共培训宗教人士21000多人。

  得到尊重和保护的不只是宗教人士和宗教活动场所,还包括新疆众多的宗教遗址。

  吐鲁番是多种宗教文化汇聚之地。作为新疆曾经的三大佛教中心之一,佛教的光辉正是从吐鲁番向东辐射并传递到敦煌、长安和沿海各地的。这里还一度是摩尼教的世界中心。

  如今,各种宗教文化依旧完好地蕴涵在吐鲁番地上无数的遗址,和地下被掩埋住的数不清的墓地和古城中,安然接受着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宗教信仰的来客的膜拜或探寻。

  据了解,为了保护新疆境内的这些宗教遗址,中国国家政府和新疆各级政府每年都会投入大笔资金。2005年,中国国家文物局专门拨款4.2亿元用于丝绸之路(新疆段)文物的维修和保护,其中有相当大部分将投向宗教遗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阿皮孜·尼亚孜说:“我们认真贯彻执行了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充分保障各民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宗教人士、宗教场所和群众的宗教活动受到尊重和保护。”

  中国有1亿多宗教信徒、10万余处宗教活动场所及30万余名宗教教职人员。在中国政府自由的宗教政策指导下,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多种宗教都得到了充分的尊重与发展,宗教信仰得到充分地尊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