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沪上老建筑崛起“创意产业”为何耀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沪上老建筑崛起“创意产业”为何耀眼?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中国内地较为陌生的“创意产业”,借助于上海产业结构升级的良机一跃而起,成为新经济业态的耀眼“明星”。今日,记者从上海市经委获悉,申城又一批创意产业集聚区将

挂牌,面向全球创意企业开放。

  业界专家指出,创意产业于新世纪在英美发达国家刚诞生。上海几乎与此同步跟进,但没有照搬。上海市经委结合中国国情与申城实际,独具创意地把上海创意产业定位于六大类,即科技研发、产业设计、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文化艺术、时尚消费、咨询策划。沪上保存的一大批老厂房、老仓库、旧楼宇、老弄堂等风格迥异的老建筑物,则为“创意产业”崛起,提供了海派特色鲜明的“载体”。

  目前,沪上已建的十八家创意产业园区或以外貌陈旧、内饰时尚的老厂房、旧楼宇为落户基地,或以整条老式弄堂为创业天地,吸引了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余家创意企业入住,超过万名创意人才在此从事工业、建筑、计算机软件、服装、旅游品、游戏等设计、艺术品创作和交易、动漫设计与制作、影视制作、传媒代理等。据统计,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已占到上海GDP的百分之七点五。

  沪上“创意产业”为何成耀眼“亮点”?上海市经委官员向记者介绍说,其传承历史、承接未来的定位优势十分凸现。

  首先,上海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重镇与集散地。在产业结构升级与城市功能转换中,历史上积累下来的众多老厂房、旧楼宇、老仓库逐渐空置或废弃,沿苏州河、黄浦江而建的数量更可观。仅杨浦区十五多公里的滨江地带,就集聚着中国最早的机器造纸厂、自来水厂、外商纱厂、煤气供热厂;中国最早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厂房、钢结构多层厂房等建筑物,超过八十年历史老厂房的占地面积有一百二十五万平方米,五十年以上的老厂房就更多。因此,在创新中保护工业老厂房,既是延续城市文脉的需要,也为新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

  其次,上海各区县根据旅游、服装、建筑、环保、多媒体、集成电路等自身特色经济打造的创意园区,或依托商贸旅游业优势发展,或与数字、多媒体等高科技概念紧密对接,最多的是利用工业老厂房成本低优势成功运作,渐成规模,产生影响。“上海设计创意中心”落户的“八号桥”也是脱胎于一家老厂,开张之日就举办法国文化年在上海活动,并展示了法国艺术家包括音乐、美食、设计、摄影、时装、摄像、多维数码艺术等主题的一百多件作品。如今,毗邻同济大学的“创意三角区”,也聚集了八百多家设计企业,今年设计产值有望达到二十五亿元人民币。

  第三,沪上崛起“创意产业”有望对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有活力的长三角地区产生引领作用。长三角地区城镇工业发达,小城古镇众多,中西结合的建筑物数不胜数。老建筑嬗变出新产业,能促进散落在各地的古老手工作坊、水乡沿河民居等历史建筑,在开发中“整旧如旧”、保持“原汁原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申城正在紧张筹办“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推动与国际间的交流,并规划到二00七年底,初步形成七十至八十个创意产业园区,吸引三千至五千家全球各种创意类企业在园区内集聚,“串”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