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者“讨说法”直指4大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02 新民晚报

  生活中,尽管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社会角色,但是,谁也离不开衣食住行,每个人都扮演同样的角色:消费者。

  记者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共接待消费者来电、来信、来访217850件,比去年增加11.16%;其中咨询187686件,投诉27070件。

  消费者投诉中,服务消费的比重不断提高。数据显示,上半年,本市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共受理服务类投诉13323件,同比去年增长27.65%,所占投诉总量的比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27个百分点(见表格)。

  具体而言,通讯及计算机产品、房屋及装修建材、交通工具、食品、服装鞋帽、空气调节产品和销售服务、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房屋装修与物业管理、洗衣业、修理加工业服务投诉分别位居商品类及服务类投诉量的前6位(见表格)。

  与往年相比,4个领域的投诉尤为突出——

  通讯及计算机类产品

  自2001年以来,通讯及计算机类产品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商品类投诉的第一位,今年上半年的投诉量更高达285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6.71%。

  其中,手机经营者因为售后服务不到位而成为“众矢之的”。令消费者“感冒”的问题是:经营者不及时维修或退换问题手机、故意延误手机维修时限、拒绝根据规定提供备用机。

  究其原因——

  有的经营者对“三包”规定缺乏了解,在实际问题中不能正确运用解决问题,甚至故意歪曲篡改内容和解释,误导消费者;

  出现质量问题后,生产商、销售商互相推诿不予解决;

  责任认定困难,诸如手机进水、电脑主板损坏等问题都无法通过检验明确是否使用不当造成。

  此外,还有一些经营者擅自提高“三包”条件,增加了消费者义务。如有的经销商要求消费者在调换机器的时候要保持手机外壳如新,否则就要收取消费者的折旧费甚至不予调换。

  空调产品

  上半年,本市共受理空气调节产品类投诉101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8.67%。

  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空调安装、维修不及时、制冷效果差、商家不及时履行退货、换货责任等方面;其中有关延迟送货安装、维修拖拉、屡修不好等售后服务差的投诉尤为突出,约占空调投诉的80%。

  经了解,造成空调投诉多的主要原因有:

  部分空调销售商业务扩展速度快,而售后服务人员未相应增加,致使问题久拖不决;

  空调销售量突然大幅上升,送货及安装人员排不过来,导致时间拖延;

  有些空调使用多年,性能有所下降,无法达到购买时的效果;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部分空调生产厂家倒闭,维修无法落实。

  预付式消费卡

  上半年,本市共受理销售服务类投诉334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5倍,其中有关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尤为集中,约占此类投诉的80%。

  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正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但是由于经营者提供服务的滞后性,因此消费者在享受优惠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一旦商家不履行协议或者关门倒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极易受到损害。今年上半年,市消保委就收到多起有关商家在收取消费者预付费、会员费后卷款逃跑的投诉,涉及健身、超市、洗衣、餐饮、美容、培训等多个服务性行业。

  网络游戏

  上半年,本市共受理互联网服务类投诉144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4.23%。

  从消费者反映的内容来看,除上网速度慢、断网频繁、宽带网络信息费用不清、售后服务拖拉敷衍现象严重等网络接入投诉外,网络游戏争议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新热点。

  网络游戏争议主要体现在游戏密码、装备被盗,游戏点数卡无法使用、承诺的虚拟奖励不予兑现、游戏账号充值后费用扣除不明确、网络运营商任意封存消费者账号等方面。

  经分析,网络游戏纠纷的产生,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部分网络游戏服务商诚信度不高,售后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客服热线拨不通,消费者网上投诉得不到回应。

  有些玩家缺乏诚信意识,为提高游戏分值,使用“外挂”软件,进行作弊;一旦被封了账号,往往不予承认,从而引发纠纷。

  互联网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也是导致投诉增多的原因。

  本报记者 薛慧卿 本报通讯员 凡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