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农民工讨薪惨剧接连发出的警示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9月23日电题:农民工讨薪惨剧接连发出的警示信号

  新华社记者范迎春、崔峰

  哈尔滨市最近又接连发生两起进城农民工讨薪不成酿成的惨剧。湖北农民胡兴英向工头任某讨要4000元工钱未果,愤而将油漆泼向自己与工头后点燃。胡兴英经抢救无效于12日

死亡,工头任某被严重烧伤,创伤面积35%。就在胡兴英不幸死亡的第三天,从沈阳来哈尔滨市打工的曹庆也是因为自己与工友的十几万元工钱要不回来,一气之下把一瓶汽油倒在自己身上点燃自焚,虽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是全身面积近40%被烧伤,落下终身重度残疾。

  胡兴英和曹庆为讨薪采取的违法过激行为是非常不妥的,不但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受到伤害。但我们也绝不能忽视接二连三发生的农民工讨薪惨剧所发出的强烈的警示信号:尽管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各级政府已经采取种种措施,但一些地方农民工权益受侵害问题不但没有杜绝,反而愈演愈烈。农民工欠薪问题如不加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解决,更多的惨剧还可能发生。

  农民工的权益被侵害,固然应当指责那些“黑心老板”无端地侵吞劳动者的血汗,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究其根源,关键还在于目前尚未真正建立起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机制,一方面是相关政策、措施不够健全,一方面是已有的政策、措施在执行过程中也被打了折扣。

  保护农民工权益离不开法律。接连发生的农民工讨薪惨剧说明,我们的法律在维护农民工权益问题上,没能及时、有效地发挥它的保护和调节功能,一些执法者没能尽职尽责,甚至玩忽职守、营私舞弊,以致让执法机关失去公信力。据事后了解,曹庆在自焚之前也曾踯躅在法庭门口,但是昂贵的费用、繁杂的程序、漫长的期限,加上一张张冷漠的脸孔,最终挡住了他的脚步和勇气。降低法律服务的门槛,让普通百姓够得着、迈得进来,是眼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

  在保护农民工权益方面,一些地方已经进行了很多尝试。例如,把农民工问题纳入未来发展规划的框架中通盘考虑,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建筑企业投标的门槛等等,要认真总结这些做法中的经验和不足,使之尽快形成完善的体系。

  当前,各地将进入农民工结算工资的集中期,也进入农民工被欠薪引发矛盾和冲突的易发期。各地、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应当从接连发生的极端事件中吸取教训,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农民工权益,绝不能让农民工兄弟辛劳以后两手空空,绝不让讨薪引发的悲剧再反复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