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最后一条笔记本电脑生产线迁到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9月23日电(杨帆)台湾笔记本电脑生产企业的最后一条生产线--台湾大众电脑的一条代工生产线本月迁到苏州工业园区。苏州由此正式取代台湾成为全球笔记本电脑最大的生产基地。

  来自苏州有关部门的资料显示,2005年苏州笔记本电脑年产量将达到1500万台,约占全球笔记本电脑总量的25%。

  近年,长江三角洲吸引了全球数千家电子企业前来投资,成为全球瞩目的高科技产业基地。在苏州,IT产业已成为第一大产业。其中,台湾IT厂商群聚现象最引人注目。笔记本电脑制造是台湾过去十年来最重要的电子产业之一,全球超过60%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是由台湾制造商所生产的。近年来,台商掀起投资苏州的热潮,聚集苏州的台湾知名笔记本厂商越来越多。台湾十大笔记本电脑企业中已有九家企业落户苏州。2003年,台湾志合电脑在苏州工业园区内首期5.5万平方米新厂房落成投产,此举使位居全球十大笔记本电脑制造厂商之列的志合电脑,在苏州的笔记本产能提高到每年200万台,而整体厂区建设完成以后,志合电脑苏州工业园区厂的生产能力将达每年720万台。

  大众电脑笔记本生产线从台湾移到苏州,再次引发了业内对苏州笔记本电脑产业的关注。据苏州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介绍,台湾大众电脑苏州新生产线本月将开始试生产,量产之后的产能可以达到年产48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规模。正在苏州筹备第四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的台北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张笠说,大众生产线内迁后,岛内的笔记本生产企业的生产线完成了向大陆迁移的过程,岛内企业将主要负责相关营销和研发。

  据分析,除了生产成本、产业集聚等原因外,IBM、东芝等笔记本电脑巨头们希望其代工厂商们能够在大陆直接出货,减少通关费用并让产品更接近用户,是越来越多的台湾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家选择在大陆设厂的又一重要原因。(完)(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