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国古都侯马市金秋时节再摆文化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侯马九月二十三日电 (张恩 刘士斌)第三届“山西侯马·新田春秋古都文化节”今天上午在山西侯马市举行。

  侯马市位于山西南部,旧称“新田”,是中国春秋时期五霸之一的晋国都城。举办侯马·新田春秋古都文化节,旨在充分展示古都新田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以及今日侯马的时代风采和独特魅力。

  历经前两届新田春秋古都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今秋“山西侯马·新田春秋古都文化节”更加吸引公众眼球。一直受到人们喜爱的布艺产品将在活动期间大展风采,十七座春秋古都城市的上百家布艺商家涌至侯马参展,为“古都城市布艺博览会”添光。

  “晋文化暨侯马盟书出土四十周年研讨会”是本届新田春秋古都文化节的重头戏。上世纪六十年代出土发现的“侯马盟书”曾是建国以来中国十项重大考古成果之一。中国史学界与考古界近百位资深专家聚集此间,一同探讨“侯马盟书”对新田文化、晋文化以及中华文明的重大影响。

  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申维辰认为:举办新田春秋古都文化节,是山西建设文化强省战略中重要活动之一。它有利于传承三晋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吸收古晋国时期改革的理念,有利于促进山西建设文化强省的步伐。

  侯马历史悠久,文化璀璨。中国当代一些学者认为,晋国时期的“新田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代表了中国当时先进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中国社会由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变的大变革时期,它最早冲破和打击了宗法奴隶制度,最早孕育和产生了中国古代的法制思想。

  来自河北、浙江、山东、陕西等省十七座中国春秋时期的古都城市代表团今日集聚此间,一同欢庆新田春秋古都文化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