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对普通低档白酒生产作适度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7: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徐艳清)中国食协白酒专业委员会技术顾问陶家驰23日说,对目前以食用酒精为主配制普通低档白酒应作适度控制,并考虑制订一定的约束机制和行为规范。

  陶家驰是在23日召开的中国白酒专家论坛上提出这个建议的。他说,以食用酒精为主要原料加工的白酒为普通新型白酒。以传统固态法发酵生产的名优白酒可谓中国白酒中的精

品,如大曲白酒、五粮液酒、茅台酒等等。而普通新型白酒是以食用酒精为主要原料来进行加工,同时还需要一定比例的传统固态法发酵白酒作基酒来兑制加工而成。而有的低档白酒完全用食用酒精和调香液配制。

  近十年来全国的白酒市场始终维持在年产销700万千公升左右的水平。目前每年全国估计有300万千公升左右的低档白酒。90年代以来,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在市场上的比例越来越低。21世纪开始的头几年间白酒市场竞争无序,假冒伪劣猖獗,低档配制白酒过度包装使白酒商品质价不符,严重危及白酒工业发展。

  针对目前低档白酒占白酒总量比例越来越高的现状,陶家驰认为应对其进行适度控制:根据白酒商标的国家标准,有强制性标准要求必须表明配料中使用了食用酒精;对食用酒精为主配制的普通新型白酒的销售价格作相应的最高限价(因为配制成本很低),同时对其包装仿效今年对月饼包装作出的强制性规定;对每瓶10元以下的普通新型白酒采取统一瓶型、回收通用、不用纸盒的措施,节约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