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印两国传统医药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艾启平)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印传统医药研讨会上,印度国家植物研究所所长普希帕纳顿博士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印两国传统医药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两国应在诸多领域联手合作,进而巩固和发展双边友好关系。

  普希帕纳顿博士说,亚洲地区第三世界国家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在草药制品特别是传统草药及植物药的开发与贸易方面,印度和中国是两个最主要的国家。印度有一万七千五

百多种维管植物,常用的五千种组成了二万五千个配方。部落用的八千多种野生植物,组成了约十七万五千个特殊配方。中国有一万二千八百零七种中药资源,其中包括一万一千一百四十六种药用植物,一千五百八十一种药用动物,八十种药用矿物质。中国是最大的草药制品及技术生产和供应国。

  目前,使用传统草药治疗疾病已在全球引起公众兴趣,全球草药制品市场的交易额约为六百二十亿美元,年均增长百分之七。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二0五0年,国际市场对草药制品的需求将达到六万亿美元。而且,传统草药的振兴带动了传统饮食业的振兴,并使全球食品行业的发展面向健康、功能、设计性及营养补充性食品。而这一行业的市场额将达五百零六亿美元。

  但普希帕纳顿博士表示,目前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地区,草药(绿色和替代药物)的普及度增加,国际草药制品交易额呈指数增长;基因工程、组合化学及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草药制品生产部门必须去拓展新的国际空间。加之国际政策及法规的制定与实施,为中印两国草药制品生产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普希帕纳顿认为,中印两国应加强沟通,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在草药的标准化及质量控制、联合药典、生物信息学等方面联手合作;将生产和研发有机结合,制定营销及贸易策略;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指导使传统医药现代化;同时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实现利益共享,防止版权侵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