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有必要推出“替客人遛狗”的服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21:21 人民网

  如果说,贫富悬殊是社会的一个创口,那么,人们应该积极促使创口的愈合,力求社会的公平,增强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切不可再在创口上撒盐,加剧社会的疼痛,扩大贫富之间的矛盾,导致创口发炎,以致难以治愈。

  近闻长春一些高档饭店推出了“替客人遛狗”服务,似乎就是一种在社会创口上撒盐的行为,在当地已经引起人们的非议。

  推出此项服务的高档饭店的解释是,按卫生要求,顾客进饭店不准带宠物,为了让顾客放心进饭店,他们就推出了这一新兴的、人性化的“替客人遛狗”服务。客人用餐之后,付给遛狗的服务生小费,双方都很满意。

  按说,替人遛遛狗也没什么,有替人遛马的,有替人养猪、养羊、养鸡的,狗为什么就遛不得?如今中国搞的是市场经济,有需求,就有服务;有人给钱,就有人干活;有人愿打,有人愿挨,想遛就遛吧!反正花的是自家的钱,扩大的是就业,活跃的是市场,增加的是GDP,应该说是好事。社会上五花八门的服务多的是,他人不必说三道四,谁有钱谁就可以享受这种服务,谁缺钱谁就可以从事这种服务。

  问题在于,这是在中国,在今日之中国,在国情民意还很难接受“替客人遛狗”的中国,这一行为就不太妥当了。别忘了,中国目前有不少下岗工人、贫困农民和辛劳民工,还有不少为找工作发愁的大学生,以及这样那样心理不平衡的人们。他们怎样看待遛狗呢?也别忘了,中国人均收入才刚达到1000美元,农民人均年收入才两千多元。据世界银行公布的一份材料说,中国人均财富为9387美元,而美国人是512612美元,日本人是493241美元。美国人、日本人的人均财富是中国人的50多倍。在一个发展中的中国,在一个还有那么多贫困人口的中国,在一个富人不多而且有的为富不仁的中国,高档饭店推出“替客人遛狗”服务,笔者以为很不明智。即使在富裕的美国、日本,“替客人遛狗”的也不多。

  关于狗,在中国似乎也成了一个老百姓街谈巷议的社会问题。有的人养的狗,身价成千上万元,做一次狗美容,上一次狗医院几十元几百元,狗吃的是“精品”,狗出行乘的是名车,狗头从车窗里骄傲地探出来,招摇过市,早为百姓侧目而视。这些人养狗,已经不是老农民那种为看家护院而养狗,也不是退休老太太为晚年情趣而养狗,而是为了显摆身份,炫耀地位,为了当“贵族”,为了进“上流”,为了比富斗富而养狗,狗成了某些人身份、品位的标志。如今高级饭店再搞个“替客人遛狗”,狗的身价就更高了,“狗涨人高”,主人的虚荣心、成就感也就更足了。

  笔者对“替客人遛狗”服务提了点意见,并不是眼红富人,更不是反对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相反倒是尊重富人,爱护富人,拥护和支持改革政策。希望富人明白自己是怎样富起来的,富起来之后要怎样扎扎实实过日子,要学会尊重自己,也尊重社会,少做那些惹人烦、招人恨的事。社会,比如高档饭店也少推出点此类服务项目,那没什么好处,也赚不了几个钱!

  作者:李德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