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三姐妹争相捐肾救患尿毒症小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52 燕赵都市报

  核心提示

  衡水彭堵乡康辛村的张斌于2004年冬被查出患有尿毒症,这时他只有26岁,女儿刚刚出生,无情的病魔让这个幸福的家庭陷入愁苦之中。由于家庭的贫困,长期以来缺乏持续性治疗的张斌病情不断恶化,目前更是情况危急。面对负债累累的家境和病情危急的亲人,张斌70岁的老父亲和三个姐姐争相为张斌捐肾,并毅然决定举债赴京就医。9月22日上午,张
斌和老父亲及三个姐姐来到石家庄,当天下午从这里乘火车赶往北京301医院做配型。让我们祝福这个贫寒农家能用浓浓亲情创造生命的奇迹。

  病魔突然袭来

  9月22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到

石家庄乘火车赴京的张斌和他的家人,张斌看起来有些疲惫,话不多,一直都低着头,双手不停地绞着自己的衣角。张斌的二姐张玲俊告诉记者,张斌前一天刚在衡水的
医院
做了血液透析,现在的状态已经是目前最好的了。“如果隔上几天不做透析,他经常是整夜整夜地睡不着。”张玲俊含着泪花心疼地说。

  2004年10月,张斌的女儿呱呱落地了,在巨大的喜悦中,26岁的张斌却发现身体出现了微妙变化———腿软无力、腿肿难耐、血压也莫名升高。但由于母亲身体不好,妻子刚生产完,张斌就没有在意,边吃着母亲的降压药,边坚持劳动。

  奇怪的是,张斌发现,降压药不仅降不下血压,腿部浮肿也日益严重了,原来的毛裤都穿不上身了,这时候,家里人也开始担心起来。2004年11月,几乎从不上医院的张斌到衡水二院做了第一次检查。由于结果不明确,三个姐姐又给张斌凑了几百元钱,让他去北京协和医院做了一次全面检查,这次检查的结果却犹如晴天霹雳,把张斌震得半晌没说出一句话。医生告诉他,他已经到了慢性肾衰竭的晚期。

  家贫无力医治

  张家除了张玲俊在外打工,其余人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家境并不富裕。张斌结婚时,是三个姐姐拿出了自己的积蓄为他盖了新房。张斌这一病,巨大的经济压力就摆在了家人面前———透析、吃药都需要钱,张家几乎陷入了绝望之中。

  4月,北京协和医院通知张斌有床位了,可是1万元的住院费却让张斌望而却步。张斌决定不去住院,就在家吃药治疗,他觉得不能让自己把整个家都拖垮了。就这样,一拖就是半年。

  无奈的是,各种草方、偏方并没有挡住病魔“前进”的脚步,7月份,张斌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医生告诉张家,对于尿毒症来说,救命的路只有两条:一是保守治疗,靠透析维持现状,二是肾移植。在向医生了解了情况后,三个姐姐表示愿意捐出自己的肾脏救弟弟,并当即做了血型测试。可是,张斌却不同意,担心姐姐的身体和治疗的费用,张斌仍然希望自己能只靠吃药治疗,不做透析,也不换肾。

  “8月份开始,他的病情更严重了,想不做透析都不行,全身肿得让人害怕,血压也高得下不来。迫于无奈,他开始在县医院做透析,为了省钱,他现在基本上是不吃饭也不喝水,为的是能减少做透析的次数。”张斌的三姐张灵焕无奈地说,本来张斌一周要做3次透析,但是有时侯家里凑不上钱,他就只做一次或两次,张斌人老实又能受苦,做不上透析时他的难受劲儿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可他自己却一声不吭,从来不诉苦。

  亲人争相捐肾

  由于村里有母亲在北京301医院为孩子捐肾的先例,张家马上就有了为张斌捐肾的想法,大家曾不止一次地开家庭会讨论,大家都争着献出自己的肾。

  大姐张灵巧告诉记者,她觉得自己捐肾给弟弟最合适,因为三妹夫是残疾人,三妹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而二妹常年在外身体可能不如自己,自己一直在农村劳动,身体非常健康。

  而二姐张玲俊却告诉记者,大姐的两个孩子成绩都非常好,还需要大姐挣钱供孩子们上大学。而自己只有一个孩子,负担校为了给弟弟捐肾,自己偷偷做过检查,发现肾没有任何毛病,最适合给弟弟。

  “每次都是这样争执不下,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基本上达成了共识,检查后,谁的配型最合适就让谁捐。”三姐张灵焕哽咽地告诉记者,自己五级残废的丈夫已经在前一天就赶到了北京,他表示也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肾,看能不能给张斌,“他说自己是残疾人,也干不了重活,捐肾最合适。”

  一直在旁默不作声的老父亲张文平这时低声地告诉记者,在他和老伴的心里实在不愿意让任何一个孩子去捐肾,他们都希望拿出自己的肾,可是老伴有病,肯定不行,所以他现在最期待的是自己的配型合适,毕竟自己已经70岁了,活多少年算多少年,捐肾最合适。

  老父亲的一席话立刻遭到了三姐妹的反会让他捐肾的。”

  期待捐肾成功

  张家三姐妹告诉记者,这次全家能出来的几乎都出来了,只有需要照看孩子的弟媳和年老多病的母亲留在家里。

  张家为这次北京之行东拼西凑了几千元住院费,带上了冬天的棉衣。张斌甚至还拿了本手机维修的辅导书,他说自己住院期间要学会修手机,以便身体好些了也能自己挣钱解决家里的困难。

  张玲俊说:"这次准备换肾,我们咨询了好多人,听他们说即使我们有肾源,光手术费也得10万元左右,听着都吓人。但是,我弟弟现在的情况已经容不得我们考虑了。"张灵焕在一旁哭着说,"这次是唯一的,也是最后的希望了,我们也铁了心,即使是沿街要饭也要治了弟弟的病,治不好病决不从北京回来。如果实在没钱了,我们姐妹就把自己的肾脏都捐出来,我们不要多的钱,只要够我弟弟的医药费就行。"

  当说到这里时,张斌的头更低了,老父亲也沉默了,三姐妹的心情却激动了起来,似乎看到了希望,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知道检查结果,还不知道巨额的手术费从哪里来,但是她们渴望自己对弟弟的爱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编后

  手足深情创造生命奇迹

  今天,张斌的三个姐姐争相为弟弟捐肾的行为深深打动了我们,因为我们知道,尽管医疗界倡导亲属活体捐肾,但是在国内亲属间活体肾捐献比例并不高,只约占整个肾移植手术的1%,而兄弟姐妹之间活体捐献的就更少之又少了。

  感动之余,我们又想起了3月份本报关于故城三兄弟争相献肾救弟的报道。去年9月份,故城县西半屯镇时庙村43岁的村民张文昌得了肾衰竭,需要做移植手术。三个年过半百的哥哥闻讯争相为弟弟捐肾。怕拖累哥哥,谁说捐肾,张文昌就跟谁急,一直以来他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春节时,并发症发作,张文昌生命垂危,哥哥们拍板捐肾,嫂子、孩子们鼎力支持。最后,二哥张文振把自己的左肾捐给了张文昌。3月8日,济南军区总医院,二哥的一个肾成功地移植到了张文昌身上。四兄弟间血浓于水的手足深情一时传为佳话。媒体争相报道,央视也播出了他们的感人事迹。张家四兄弟也成为本报2005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候选人。故城四兄弟的手足深情创造了生命奇迹,张文昌术后恢复良好。我们企盼康辛村四姐弟也能用浓浓亲情创造生命的奇迹。本报记者 杨佳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