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0万人汇聚,出事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56 现代快报

  面积只有0.56平方公里的新街口商业街区,日均客流量为40万至50万人次,专家预计,十运盛会期间,客流量很可能会超过150万。

  面对如此巨大的客流量,怎样保障好市民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昨天获悉,十运期间,新街口地区街面警力将比平常增加2倍,形成以街面巡警为主、群防群治力量为辅、电子监控系统为支撑的治安防控体系。最多:每天150人在新街口巡逻

  白下公安分局局长助理刘志欣说,整个国庆到十运期间,新街口的治安压力异常巨大,为此他们将建立起“动态巡防机制”。

  据介绍,届时新街口商贸区将划分为四个巡逻责任区,组建一支由16名民警和32名保安组成的专业巡逻队伍,每个巡区安排一个巡逻组,实行四班三运转,进行24小时昼夜治安巡逻,全力控制案件多发地段、区域、部位。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交通限制,新街口的巡防将采取“步巡、自行车巡、电瓶车巡”相结合的巡逻方式。

  十运会期间,白下区有700多名警力派驻“前线”,省公安厅还增调了80人专门到新街口商贸区,这样新街口街面上每天能确保有150名警力在进行巡逻。最奇:下岗女工变身“反扒特工”

  十运期间,将有一支“女子反扒队”在暗中保障市民和游客安全购物。

  白下区淮海路派出所反扒警官告诉记者,组建“女子反扒队”事出有因。首先,由于反扒人员长期从事反扒工作,有的小偷都认识了,缺乏隐蔽性;其次,在跟踪可疑人员,尤其是女可疑人员的时候,女性比男性跟踪起来更方便,“比如说,有的扒手经常会乘一些女顾客在柜台换衣服的时候,‘顺手’把顾客脱下来的衣服拿走,这类扒手通常是女的,而且常在女装柜台‘转悠’,因此要跟踪她们也必须在女装柜台假装购物,这时候男反扒队员就有点不方便了。”

  对于女反扒人员的挑选,也很有“讲究”,最首要的一个条件就是“普通”,“就是那种放在人堆里绝对不会引起注意的人”。据悉,目前的几名女反扒人员都是下岗职工,通常在工作的时候,三四个男反扒队员“搭配”1名女反扒队员,女队员主要进行跟踪,而一旦发现其行窃行为,就由男队员实施抓捕。最高:200米“华东第一高”探头

  商茂广场是南京已建成的“第一高楼”,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这“第一高楼”上有两个“华东第一高”探头。

  “第一高探头”最大的能耐就是“千里眼”,由于装在200多米的高度,而且摄像头本身还具有360度自由转动的功能,因此这两个“探头”的“探测范围”是够远的,专家介绍说,一般在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的时候,这两个探头的“能见范围”北面可以达到鼓楼广场,而南面可以达到市公安局的位置,在探头的监控屏幕上,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南京市公安局大楼顶上的国徽。

  不仅如此,这两个“探头”都是高倍像素的,只要坐在监控室的工作人员轻松地操作一下按扭,就可以直接放大到某一局部,记者亲自尝试了一下,发现200多米高空可以清楚地看到新街口广场上每一个行人,甚至可以看清楚行人手中拎的东西。最亮:42个监控点“火眼金睛”

  刘志欣介绍说,在新街口商贸区政府投资120万元建成了42个监控点,主要布设在大型商场门前广场、人流密集部位,实现对商贸区的全方位监控。

  在淮海路派出所的监控室,记者看到由17台显示屏组成了一面巨大的“监控墙”,每个显示屏分别放映不同地段监控探头所拍摄到的景象,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记者注意到,这些监控的方位包括新百北大门、中央南大门、万达广场、新华书店、延龄巷、苏宁电器、人民剧场、大行宫路口等等。据介绍,一旦发现屏幕上有可疑人物,在不打草惊蛇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可以很方便地对其进行定位跟踪。而且,由于白下区所有派出所的监控系统实现了联网,因此区内每一个监控室都可以直接调播其他区域的监控录像,从而可以统一指挥全区的行动。【安保答疑】万一有炸弹怎么解决

  市民:为了迎十运,南京各部门都准备了各种措施、预案,新街口人流集中,也属于危险易发地段,有没有制定相关预案以防不备呢?

  白下公安分局有关人士:在安全预案方面,新街口可以说早已启动,而且一直在不断地完善过程中。以前,一般在节假日前,都会有相应的警力配置方案,这次为了保障十运会万无一失,市安监部门首先就已经制定了全面的安全预案,同时,白下区自己也就新街口特殊位置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保障预案,其中既有防恐防暴预案、防止群体性事件预案,也有警力巡防预案、消防预案等等,总数不下二三十件。不同预案分别针对不同的安全危机,绝对会保证反应迅速、一一对应。

  市民:新街口地区人流密集,又加上是地铁的中转站,人员复杂,有没有专门的反恐队伍?还有,大家都特别担心万一出现爆炸怎么办?

  白下公安分局有关人士:市民可以放心,防恐方面我们有专门力量,对于爆炸危险物品来说,一旦发现“可疑物”,立即会布置警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组织人员疏散、区域控制,同时调集专业的排爆队伍到现场,排爆一般都是由市局的专家担当。另外,如果是爆炸已经发生,那么警方肯定会及时地实施人员的救助、现场的控制等等,尽一切力量减少人身和财产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