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努力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3:58 深圳特区报

  许宗衡在市教育局调研时强调

  努力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要逐步缩小学校之间办学差距,努力提供相对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本报讯】(记者刘键)昨天上午,市长许宗衡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市教育局调研。他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工作是事关深圳长远发展、事关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办好教育是政府应当履行好的一项基本职责。要按照把握宏观、理清思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均衡发展,理顺体制、创新机制,加强立法、强化管理的思路,切实提高教育工作水平,办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事业。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副市长闫小培陪同调研。

  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截至今年9月,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共有1336所,全日制在校生达100万,其中基础教育93万人,普通高校4万多人,职业教育近3万人。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市教育局今年着重在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增加投入改造相对薄弱学校,缩小学校之间的办学差距;二是规范发展民办教育,逐步缩小公、民办学校之间的差距;三是继续做好等级学校评估,促进办好每一所学校,扩大优质学位;四是从规划布局、资源配置、制度完善入手,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在听取市教育局负责人的汇报后,许宗衡指出,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经过25年的发展,深圳的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展现出蓬勃生机。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再加上人口结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等因素,我市教育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各种矛盾问题比较突出。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妥善解决。

  许宗衡强调,办好教育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也是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必须要做好的一项基础工作。各有关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决定》,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我市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一是把握宏观,理清思路。要全面准确掌握全市教育的需求结构、存在问题等基本情况,科学制定教育政策,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盲目性;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编制,结合人口管理“1+5”文件相关政策的实施,依据深圳的人口结构和各片区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好各级各类学校的发展布局规划;三是突出重点,均衡发展。当前要着重解决好学位紧张以及教育安全、教育收费等突出问题,使每一个深圳建设者子女的就学需求得到保障;要逐步缩小学校之间的办学差距,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提供相对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和学习条件;四是理顺体制,创新机制。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市区职能调整,理顺教育管理体制,逐步形成充满活力和有效的体制机制,为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五是加强立法、强化管理。要加强教育立法工作,依法行政,强化对各类教育机构特别是民办教育机构的监督管理,加强教育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全市教育管理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