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口好牙过一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4: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一口好牙过一生(图)
  欧美国家的老人咧嘴一笑,大多显露的是两排整齐的牙齿,洁白养眼;中国老人一笑,显露的往往是“黑洞”,牙齿已不见踪影,或是仅存的几颗孤零零地挂在牙床上。为什么外国老人能终生有一副好牙?

  9月19日晚7时~9时,第133期大河义诊台特邀请郑州市口腔医院院长刘亚娟、牙体牙髓科主任陈子欢、牙周黏膜科主任孙予、正畸科主任史洋接听热线,专家认为中国人的牙齿本不该过早“退休”,假如做好日常口腔保健工作,你也能——

  口腔体检半年一次

  秦先生:我的牙一直痛,已经两年多了,近来痛得厉害,请问正常的口腔体检是多长时间一次?

  刘亚娟:牙痛的原因很多,龋病、牙髓炎、根尖周炎、牙齿过度磨耗等均可导致。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口腔异物残留,时间一长就会形成牙垢(牙结石),疼痛在所难免。不少人爱牙护齿意识不强,常等到牙痛得受不了时才去看牙。建议有条件者应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一次花费在100元左右。

  乳牙”谢幕”有早晚影响恒牙要拿掉

  赵女士:我女儿今年15岁了,可乳牙还未换完,是怎么回事?

  陈子欢:一般来说,12岁左右乳牙会换完,在乳牙继续发育的同时,从乳牙胚的舌侧长出20个恒牙胚,成长为20个恒牙,并与乳牙替换。但有的乳牙会滞留,从而延迟换牙过程。您女儿的情况需要拍个牙片,看恒牙胚是否萌出。若恒牙胚已经萌出,就要把未退完的乳牙拔除,为恒牙顺利萌出创造条件。

  若口腔里面没有恒牙胚、牙囊等恒牙生长的环境,而乳牙形态功能又比较完好时,乳牙就不需要拔除,因为此时恒牙未萌出,一旦把良好的乳牙拔除,就会造成牙齿的缺失,不能为将来恒牙的生长创造环境。

  ”地包天”3~6岁是最佳治疗期

  陈先生:我的儿子4岁了,是“地包天”,什么时间矫正比较合适?

  史洋:应该抓紧治疗。“地包天”是婴幼儿乳牙生长时易患的牙病,可能与不良口腔习惯如经常啃咬东西、抱着奶瓶嘴吮吸有关,如果不及时治疗易引起上颌凹陷、下巴前伸,非常影响美观。

  “地包天”的最佳治疗年龄是3~6岁,此时正处于乳牙发育期与替牙期,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对以后恒牙的生长和颌面部的发育埋下隐患。矫治主要是采用活动矫治器和辅助装置,来限制下颌的畸形发育,促进上颌的良性发育。

  牙周炎治疗不及时麻烦大

  郑先生:我的牙龈经常出血、疼痛,近来牙齿有松动、溢脓等情况,刚开始还以为是上火了,可降火药吃了很多也不行,难道是牙病?孙予:从上述症状估计是患了牙周炎。牙周炎多与不注意口腔卫生造成内分泌和血液循环紊乱有关。牙周炎要靠系统治疗,如洗牙、刮治等,其中刮治适用于较重的牙病和较深的牙结石。

  牙周炎严重的可造成牙齿松动,而松动的牙齿易经常发炎、感染,通过血液循环影响心脏;合并糖尿病的牙周炎患者,会影响到血糖控制的水平。

  牙周炎患者应提高就诊意识,早期出现牙龈出血应及时去口腔科就诊,以免耽误治疗造成牙齿松动。

  拒绝烂牙掌握正确刷牙方法

  王女士:我每天早晚都刷牙,怎么还会有烂牙?

  刘亚娟:“天天刷牙,仍有烂牙”这种情况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人刷牙不够“专业水准”。

  刷牙的“专业水准”涵盖了几方面内容。首先是刷牙的方法,人们习惯采用的牙刷在口腔内“横冲直撞”的横刷法,常会导致牙龈萎缩,使牙颈暴露,结果是护牙不成反伤牙。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竖刷法,由刷毛沿着牙缝,上牙自上而下刷,下牙自下而上刷,牙的咬合面来回刷。

  记者蔡建华实习生吕占伟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