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龄不同视力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4: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人的视觉不同于先天形成的听觉、味觉,视觉是经过不断的光亮刺激逐渐建立起来的。有这样一个试验,把刚出生的动物放在没有光亮的地方,2年后动物仍然看不清周围物体。河南省眼科医院陈刚主任医师说,眼睛的存在应归功于光,深海动物是没有眼睛的。

  看物体时黄斑区功不可没,我们之所以能够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锁定为“视点”,就是黄斑区在起作用,婴儿刚出生时黄斑区并未发育成熟,因此在不同的月份和年龄段,婴幼儿

的视力是不一样的。婴幼儿家长可通过下面简单的方式测定孩子的眼睛发育是否正常。

  新生儿:刚出生时仅有光感,用手电筒或其他强光刺激婴儿眼部,婴儿出现闭眼动作可视为发育正常。

  1~2个月:固视反射可在此期间形成,家长拿一鲜艳的大个儿玩具,婴儿眼睛可固定在玩具位置,但时间较短。

  3个月:婴儿固视时间延长。

  4个月:黄斑区发育完成,可以认清母亲面孔。

  7~8个月:视野逐渐开阔,手眼能够配合,看周围东西时表情丰富。

  10~11个月:视觉建立起深度感应,将婴儿放在坑旁边时有恐惧感。

  1岁:对环境极其敏感,在陌生环境里会大哭大闹,此时正常视力为0.2。

  2岁:可以看简单图形,并可以认图形视力表,正常视力为0.5。

  3岁:可以认“E形”视力表,正常视力为0.6~0.7。

  5岁:视力达到1.0。

  6~7岁:视力接近成人。

  记者蔡建华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