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体弹簧到极限中药恢复原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4: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如果经常感到腰酸背痛、精神不振、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不耐疲劳等,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可也查不出什么病来,但自己就觉得身体抵抗力、适应能力、心理状态都特别差,这种现象就叫亚健康,也叫“疾病诱发状态”,又叫“恢复状态”。

  头晕健忘、衰老、疲劳综合征、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及慢性病的恢复期等均属于亚健康的范畴。如果任由发展,亚健康则会有向多种慢性疾病转化的可能性。

  中医认为健康是人体的阴阳动态平衡,亚健康与疾病都属于人体的内部失衡。“不治未病治已病”、预防为主的保健思想一直是中医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中医在治疗亚健康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

  亚健康在症状上与中医肾虚的症状是类似的,补肾则是最好的调补方法;如果身体伴有五心烦热、失眠多梦、潮热盗汗等肾阴虚症状,则可以选用六味地黄丸进行调理,六味地黄丸滋补肾阴,药性平和,以其独特的功能在现代广泛应用于保健;而且现代临床也证明,六味地黄丸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方面还有积极的作用。如果伴有肢寒怕冷、夜尿频多等肾阳虚症状,则可选用桂附地黄丸调理。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自己判断不准,还需咨询专业中医医生。

  人体有时就像拉弹簧一样,超出了它的弹力极限,那么弹簧可能再也不能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了,亚健康也是如此,应及早引起重视。北京中医药大学 李锋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