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工难舍实物福利发放(圆桌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随着工资收入的逐渐规范,税务部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有利于个人所得税征管的外部环境的形成,调整和规范职工工资收入结构,如各种渠道发放的、各种形态的实物、有价证券及其他福利的收入。国税总局表示此举是为了将职工各种形态的收入统一纳入工资管理范围,规范、减少工资外的福利、补贴,并逐步禁止发放实物。不少市民,特别是习惯了逢年过节就该拎点东西回家的效益较好的单位职工总感觉好像少了点什么?

  南京市烷基苯厂工会张先生:作为国企职工,从一进厂就享受这个“待遇”,觉得这是一种福利,也有一种优越感。因为打再多的钱在卡里,也是无形的,我喜欢发放生活用品这种有形的、温暖的感觉。不过,既然国家税务局认为,这样不便于再发放各种实物或有偿证券,自有其中的道理,这也是规范管理,我们还是乐于接受和配合的。个人所得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我们这样的企业在南京市算不上特别好,但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曾经有过的福利,在没有你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珍惜和怀念你。

  南京大贺广告公司企划宋小姐: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好像很少有东西发。有时候,发盒月饼或水果,都要打车才能拿回家,有点得不偿失。像我们这帮年轻人都喜欢发钱,可能年纪大点的,有家有口的同事倒是巴望着经常发点生活用品。我觉得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反正,生活水平提高了,新的烦恼又来了,人是永远不会满足的。

  南京市大光路47号蒋先生:我喜欢发东西时那种感觉。把钱打进卡里,也感觉不出,是无形的。再说工资卡在老婆手里,打再多的钱进去都是“羊落虎口”,有去无回。能不能有点灵活的变通方式,比如苏果超市的代金券,让市民自由选择自己想买的东西。这种代金券虽然洗脱不了“受贿”之嫌,但真正受惠的确是大部分市民。

  南京某外资有限公司主管林女士: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是没有什么实物发放的,大家也都习惯了。因为发点东西才多少钱呀,完成业绩好的员工发放的奖金却比这个多得多。所以,我们从来不和其他单位的员工做比较。我在国外考察时也发现,国外的企业鲜有发放福利,都是“小企业,大社会”,一切按照社会规范去做。从一个企业的运营角度来看,规范的角度来讲,实行规范管理是一个必然趋势。但中国的特色就是这样,可能规范起来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从这个信息反馈,说明我们正在制度的规范上和国际接轨。

  南京市国税局鼓楼分局张小姐:发放生活用品等实物,这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福利待遇。以前都有不少人就是冲着这个福利才挤进好企业的。其实,发实物会造成浪费,每个家庭都不是特别需要这些东西的。特别是一些部委局办的,家里都不会缺这些的,需要什么到超市买就是了。而且,一个单位经办采购人员可以钻很多漏洞或是拿回扣,容易造成腐败现象。一家单位发东西,另外一家不发,容易让人产生心理的不平衡。把福利等收入纳入工资统一管理,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既不会造成资源浪费,又能与国际接轨,还能给国家增加税收。我认为,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

  扬子石化某分公司经理王先生:这个问题也是让人挠头的事———众口难调嘛。从大处看,我们是应该依法纳税。但作为一级单位的负责人有时候要会“合理避税”,我不是和国家税收唱反调,其实,这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情。把福利打入工资管理范畴,作为个人来说,肯定要多交税。虽然我是一级领导,但我也要养家糊口的,我也希望每月收入多一点。过节发点福利,每个人拎着花花绿绿的袋子,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很好呀。心里高兴了,工作起来肯定就有劲儿了。就是发的东西用不着,送人也好啊,反正不要钱。相反,把钱打进卡里,冷冷清清的,一点气氛都没有。而且现在发卡,总感觉自己上班都没有拿工资,还是挺怀念每月到会计室排队拿工资数钱的愉悦感受。不过,既然国家对工资管理和税收有新规定,不妨逐步实行,让人们心理接受时有个缓冲。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24日 第二版)

  作者:主持人 木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