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栖”和“棲”在古代孰更常见?(编读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编者按:9月19日,本报2版编发了章学清教授的一篇争鸣文章《栖霞寺乾隆题匾并非伪造》,他认为经过自己考证,栖霞寺乾隆题匾不是一些地方志专家所说的那样是伪造的,简体和繁体两个栖字在古代同时存在。之后,本报记者又连线南京大学中文系古代汉语专业一位教授,听取了他的意见。昨天,章学清老人一再与记者联系,说他对报道还有一些话要说,并且又找了一些资料对争鸣涉及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论证。是以编发此文。江南时报编辑同志:

  读了《江南时报》9月20日2版《专家发言一定要深思熟虑》一文,很受启发。在古代,“栖”和“棲”二字通用,我和那位教授的看法是一致的。现在就“孰更早出现孰更常见”这两个问题再作进一步的探讨。

  查阅《说文解字注》12篇上西部,“西”是“鸟在巢上也,象形。日在西方而鸟西,故因以为东西之西”。这也就是说,“西”的本义就是“栖”。后来为了区别,才在“西”的左边加上“木”而成“栖”字,而原字就专指方位了。

  “棲”字的出现据段注:“盖制此篆之时,已分别西为东西,‘棲’为鸟在巢。而其音则近妻矣。诗‘可以棲迟’,汉严发碑作‘衡门西迟’,然则‘鸡棲于埘’、‘鸡棲于桀’,古本必作‘鸡西’。论语‘为是棲棲’,古本亦必作‘西西’。”由此可知:“西”字出现最早,“栖”字次之,最后制作篆字时,才出现“棲”字。

  我们可以在《诗经·王风·君子于役》中找到“鸡棲于埘,日之夕矣”;可以在《庄子》中找到“养马者宜栖之深林”;也可以在《论语·宪问》中找到“丘何为是栖栖者与?”的句子。这说明“栖”字和“棲”字都是源远流长的。但是它们并不是最早的,最早的还得数“西”字。

  该文写道:“据他观察,尽管在古代两字通用,但是‘棲’字比‘栖’字更常见。”其中提出的理由只能说明‘栖’字的来历,但不能说明“棲”字比“栖”字更常见。如果这是根据观察,而不说出观察的具体情况,没有具体的材料或数据,这就欠缺“深思熟虑”了。怎能令人信服呢?

  此外,在历代书法碑帖中,“栖”字也比“棲”字更为常见。根据香港中外出版社《中国书法大字典》和清代顾南原撰《隶辨》(康熙五十七年项氏玉渊堂版),在隶书、魏碑、楷书、行书、草书的各种碑帖中,都是如此。《中国书法大字典》中有“栖”字14个,“棲”字7个。在《隶辨》中,有“栖”字2个,“棲”字1个,另有西(西迟即栖迟)字1个。下面只举“栖”的字例。在隶书中,有魏代的《孔羡碑》的“栖栖焉”和《费凤碑》的“栖迟历稔”。在魏碑中,有北魏郑道昭的《云峰山摩崖》、《天柱山摩崖》和《论经书诗》,还有北魏的《李璧墓志》和非常有名的《张猛龙碑》,其中都用了“栖”字。在楷书中,唐代禇遂良的《雁塔圣教序》也用之。在行书中,东晋王羲之用了“栖”字,到唐初被收到怀仁集字的《大唐三藏圣教序》中,其原句为“匿迹幽岩,栖息三禅”。这本字帖是每一个学书法的人所共知的。元代赵子昂的《天冠山诗帖》中用之。《三希堂法帖》中收录的陈基行书中也用之。在草书中,明代的祝允明用之。

  这两部字典只是举些有代表性的范例而已。未列入的应该还有很多。由此可见:历代书法家所用的“栖”字比“棲”字更为常见。

  我年事已高,精力已衰,但在做学问上,却从来不含糊,没有根据,决不提出结论。但也可能我所根据的材料有局限性,因而我得出的结论也会出差错。因此,我恳请大家批评指正。我决不会死抱着错误的结论不放的。

  南京市民 章学清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24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