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营运猖獗引发风波 岑巩68辆中巴集体停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59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9月20日以来,岑巩县68辆中巴车停运,造成该县大部分乡镇交通“瘫痪”,老百姓出行十分困难。22日,本报记者接到热线后,赶赴岑巩县对这起“停运风波”进行了采访。
非法营运猖獗引发风波岑巩68辆中巴集体停运(图)
中巴停运给当地百姓的出行带来了很大困难

  停运造成出行难

  22日上午,记者在岑巩城内几乎找不到中巴车的踪影,很多老百姓也在到处询问,“怎么不见中巴车载客?”走进岑巩县车站,记者看到68辆中巴车整整齐齐地停在站内,据了解,它们已在此“休息”两天了。

  据悉,这些停运的车辆原先是发往岑巩县各个乡镇,由于它们的存在,给全县老百姓尤其是农村老百姓带来了方便,直接推动了岑巩县城乡交通的发展。

  但这些车辆停运之后,岑巩县全境运力紧张局面很快就凸现了出来。一些偏远乡镇的老百姓进城只能以步代车,他们意见很大。一位由城郊挑菜进城卖的中年妇女抱怨道,“中巴车停运后,挑菜进城卖大不方便了。”根据岑巩县车站提供的数据,车辆停运每天给2000左右人次带来了交通不便。

  非法营运引发停运风波

  “非法营运车辆太多,弄得我们无法生存,才造成了停运。”中巴车的车主们说,据介绍,岑巩县目前有专线客运80辆,而非法营运车辆却达100余辆。城内的士与中巴车同等票价抢揽客源,的士除了跑岑巩老县城思阳镇外,还延伸到客楼、龙田、注溪等乡镇,取代了专线客运。各乡镇也有大量小四轮货车、面包车、拖拉机从事客运。非法营运车利用其缴纳税费低,不需要投保和维护检测等优势,压价抢客。“跑一天下来,我们收不抵支,与其贴钱跑,倒不如停运”,一中巴车驾驶员气愤地说。

  为了核实驾驶员所反映情况的真实性,22日上午11时,记者打的前往老县城思阳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不少的士在公路边排队候客,一些小四轮货车(双排座)也在路边揽客,生意十分红火。

  当地政府展开协调

  “停运是由于出租车超线营运,与中巴车抢客,致使中巴车利益受损后造成的。”岑巩县运管所马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10月底,政府拍卖出租车经营权后,出租车的经营范围有了明确规定,但部分出租车还是超线经营。马所长还向记者介绍,小四轮货车(双排座)的经营范围都是普通货物运输,按规定,不能拉客,一旦被执法人员揪住,驾驶员就说车上坐的是自己亲戚,取证十分困难。此外,执法人员一上路查车,非法营运车驾驶员就相互通风报信,和执法人员玩“捉迷藏”。之后,记者到交通局采访,吕副局长同样讲了执法难的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时,“停运风波”还在持续,但此事已引起岑巩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组织各部门协调处理。 作者:罗应滔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