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列车“神偷”写万言忏悔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20 武汉晚报

  行走5年“无间道”换来8年有期刑

  列车“神偷”写万言忏悔书

  蒋伯锋悔恨不已。做过3年小学教师

  靠一把刀片行走江湖,在火车上行窃长达5年之久,偷遍武汉铁路局开往青岛、连云港、徐州等方向的列车,多次历险却屡屡成功逃脱———蒋伯锋,一个自命不凡的列车“神偷”,最终栽倒在武汉铁路公安局警察的手上。前不久,他被武汉铁路运输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

  蒋伯锋出生在黑龙江省泰来县,初中毕业后,他在一个贫困地区的小学里当代课老师。3年的教师生涯,并没有让蒋伯锋感觉到幸福和满足,相反,他一再抱怨生活清贫。发现一条“致富捷径”

  看到一些平时没个正经工作的朋友,用起钱来却很潇洒,他十分羡慕。一心想求财的蒋伯锋,很想从他们身上取得“真经”,可是,每当他找这帮朋友们打听时,他们大都笑着转移话题,一直讳莫如深。

  蒋伯锋并不死心。经过观察,他发现这帮朋友隔段时间一定会坐火车出门,一回来手里就有钱了。

  于是,他一次次和那帮朋友加深感情,不断想要套出生财之道。终于,这经还真让他取回来了。原来,那帮朋友发财的诀窍就是在火车上盗窃。

  朋友们神秘地告诉蒋:“我们就靠一把刀片,就能把钱财都偷回来。”他们还在蒋面前展示了一下那小小的刀片。蒋伯锋接下那刀片,狐疑地看了看。不过,他真动心了。在家苦练划包刀法

  其实,人们还真不能小看了这薄薄小小的刀片,这藏在手心里很难被人发现的刀片,它是用来划包、划衣服的。窃贼们在火车上,就是用它在上下车拥挤的时刻,或是深夜长途旅客疲倦入睡之机下手盗窃。

  1999年,蒋伯锋开始在家中苦练起来。据说,拿着刀片划东西有很多技巧,力大了容易引起受害人警觉,甚至可能会划伤人。用力轻了,又划不破包包、衣服。

  为了尽快练出高超娴熟的技艺,蒋伯锋专门买了各种各样的布料、皮革等物品,在家里苦练刀法,以掌握对不同的材料所需要使用的不同力量。

  然而,买回来的布是死的,不会动的,可火车上的人却是活的,不断动的,特别是上下车时,人的动作幅度比较大,如何在这种时候能顺利偷出东西来?蒋伯锋又练习在运动中动手。经过近两个月的练习,他已经能够熟练地割物盗窃,丝毫不让人察觉。曾经失手被判拘役

  于是,他开始上车偷盗了。上车,不是一个人,而是几个人一起,他们买好短程车票,一般在深夜上车,这个时候旅客们大多在熟睡,防范意识比较低。窃贼们上车后,有人望风,有人掩护,有人动手。刚开始,蒋伯锋虽然有些紧张,可还能顺利完成任务,神不知鬼不觉地得手下车。

  不过,也许是由于刚开始手生的原因,蒋伯锋还是被抓了。2000年9月,他被洛阳铁路运输法院判处5个月拘役。再度出山练成“神偷”

  拘役刑期结束后,蒋伯锋并没有就此收手,而是变本加厉地上车行窃。

  2001年4月6日,他与同伙一道,从徐州火车站窜上连云港开往汉口的1441次列车。列车运行到徐州至青龙山区间时,他们来到12号硬席车厢内,由同伙望风,蒋伯锋下手偷窃。

  趁着受害旅客苏某熟睡之机,蒋伯锋持刀片将其皮马夹割破,盗得人民币5200元。事后,蒋得赃款3000元,其同伙得赃款2000元。这次得手让蒋兴奋不已,想到钱来得真是容易,他脑子里想的全是下次如何偷到更多钱。

  2002年3月22日,蒋再次伙同他人在麻城火车站踩点后,跟踪旅客谭某上了连云港开往汉口的1441次旅客列车,车行到麻城至红安区间时,用刀片割破谭某捆在腰部的女式长筒丝袜,盗得人民币12700元。一次次的成功,让蒋更加笃信靠着这小刀片能够发家致富。

  2003年11月2日凌晨5时许,蒋和同伙王某从青龙山火车站窜上汉口开往连云港的1442次旅客列车伺机作案。车行到青龙山至淮北区间时,蒋在15号硬席车厢内用刀划旅客张某内裤时,一划竟然没划开,两人着实吃了一惊,可发现并未惊动张某,其同伙王某遂再次举刀一划得手,窃得人民币10000元。

  由于屡屡得手,蒋在道上出了名。因为他浓厚的北方口音,得了个绰号“小北京”。

  蒋伯锋已经开始服刑了。同伙被抓供出他

  可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年3月14日,蒋伯锋的一同伙行窃失手被抓,审讯时把他供了出来。武汉铁路警方按图索骥把他抓获归案。

  今年7月20日,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向武汉铁路运输法院提起公诉,武汉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查明,蒋伯锋共参与6次共同盗窃,窃得财物价值71200元。8月26日,武汉铁路运输法院依法一审判处蒋伯锋有期徒刑8年,蒋没有上诉。身陷囹圄深深后悔

  面对有期徒刑8年,蒋伯锋悔恨不已。在监牢里,他写了一封万言悔过书,记者从中摘录了部分内容:

  “这次,通过办案人员的法制教育和政策教育,我彻底醒过来了。他们的教导,让我从越陷越深的泥潭中坚强地走了出来,我一定重新做人!坚决与小偷人生告别!”

  “回想这过去的几年,我一直愧对很多人,不仅没有对自己负责,也没有对很多关爱我的人负责。”

  “首先,我没有对我父母负责,他们生我养我供我读书,而我却做了小偷,走上犯罪道路。我辜负了他们的希望,也没有好好在他们身边尽孝。真的很对不起他们。在这里,我想用我这颗还在跳动的人心,向远方二老说声:对不起,儿不孝,不但没有给您们造什么福,反而做了许多造孽的事!”

  “其次,我没有对我3岁半的女儿负责。原来,我还没有坐牢的时候,每当她喊我爸爸,我就感到一种骄傲和幸福。可是,每当她接着问我:爸爸,你在哪里上班呀?我常常不知所措,因为无论我怎么回答,都是对她的欺骗。尤其是我出门准备上车搞钱的时候,她的追问,更加让我有一种罪恶感。”

  “现在,我想向在徐州的女儿说:对不起,女儿!将来长大了,一定要做个诚实的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还要向当年我教过的学生道歉,我对不起他们,对不起老师这个称号。如果他们知道当年曾让他们尊敬的老师成了一个贼,他们一定接受不了这个现实。”

  “接着,我要向被我偷过的那些人说声:对不起,我有罪!那些人辛辛苦苦地赚点钱不容易,可我却用刀片轻轻一划,就让他们血本无归。回想起来,他们被我割破的衣裤,被我偷走的钱,想象一下当他们发现自己的一年辛勤所得,外出依靠的吃饭钱,突然丢得一干二净,号啕痛哭,仇恨地诅咒小偷的情景,我有时睡觉都会惊醒。”

  “最后,为表达我重新做人的决心和认罪态度,我将这几年的违法犯罪事实如实交代……”文/记者张冲通讯员赵军侯波邢金明王琥

  图/通讯员赵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