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盒月饼救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38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伐檀

  中秋节前,全市召开廉政表彰会,我们局长作为拒贿的典型上台发言。对于局长成为廉政典型的详情,只有我和局长知道——

  去年中秋节前,我拎着两盒自以为高档的月饼来到局长家。局长非常客气,说:“小李,你花这份钱干啥?我这里啥没有?”说着,一指屋角的桌子。我看到,那张桌上堆着许多装潢精致的月饼,桌下还有不少烟酒饮料什么的,这使我那两盒月饼显得有些寒酸。想想自己买了月饼连让孩子吃也舍不得,还要送给根本不缺月饼的局长,不禁想起两句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与局长没话找话地说了会儿话,又来了两个送月饼的,我就知趣地告辞。局长是个非常有人情味的人:谁来送礼都不会让其空手而归,都是让人顺手捎回点儿东西。这回他非让我带回一盒月饼不可,我推辞不过,就接了局长随手从桌上拿来的一盒月饼。

  回到家,我和妻子决定让孩子解解馋,也吃一回高档月饼,享受一次“局级待遇”,就小心翼翼地开了封。展现在面前的情景让我们目瞪口呆:与月饼并排躺着厚厚的两沓人民币!数了数,正好两万元。于是,如何处置这笔巨款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妻子说:“把口封成原样,再送回去吧。”我说:“一个中秋节送两次月饼,这本身就不正常;再说这口根本就封不成原样了,如让局长发觉,他就会认为我们给他送礼,这样可能对我以后的工作和升迁有利,但这实际上是欺骗局长,太昧良心。”妻子说:“那我们把实情告诉他,把这钱退回去。”我说:“这是万万不行的,受贿的人最怕的就是让人知道,如果局长知道我们知道他收了这笔钱,那我以后的处境就难了。”

  这时,市电视台开始播晚间新闻,其中一则是:“本市设立廉政账号581。”我的灵感终于来了。

  第二天,我就把这笔钱存到银行的581帐号,还用电脑打印了一封短信,连同收据寄给局长。那封短信写道:“局长,你给我的月饼里面有两万元现金,我寻思再三还是替你存入581账号,我想你不会介意。现在把收据寄上,请查收。这事只有我一人知道,请放心。你的朋友。”我相信,给局长送礼的人那么多,信上又没有我的手迹,相信局长不会知道办这事的是我。

  今年上半年,一家企业的经理被查处,供出去年中秋节曾给局长送过两万元现金,局长就把那张收据交给纪检部门。真没想到,一盒月饼不仅使局长化险为夷,还让他成为廉政模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