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意孤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38 南方日报

  跌宕人生

  家窑

  虽然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失败的机会其实不多,或者说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弟弟原来的工作很不错,收入不算很高,在小城却算白领,又有一点职权,出门还算风光。但他不满足,想当老板,正好单位精简人员,买断工龄者可得10万元。他就义无返顾地抱着10万元投身商海。

  干什么呢?当年狗肉吃香,他就想办一家养狗场。于是让武汉一个养殖基地空运过来几十只狗崽子。狗崽子们娇气得很,要吃好、喝好才能最后全身心地奉献,可狗崽子们因水土不服得了病,一个个撒手西去。这一下,10万元有一半就打了水漂。

  因为狗场的地已经圈了下来,养狗不成,那就养羊。羊是张口的东西,得吃饭,还要保证吃得好。弟弟全部的资金都买了羊,就没钱给羊买口粮,怎么办?只有筹集资金。好在他人缘好,有人被美好的前景所迷惑,愿意投资。说是投资,也不过够羊吃半年的饭。那段时间,弟弟一家大小吃在羊场、睡在羊场,可谓吃尽苦头。但天算不如人算,等有些羊下了崽,崽们长得该作为商品投放市场时,羊肉价格低迷——人的胃口又调整了。

  几年后,弟弟的羊场就没剩下几只羊了,只是羊圈还在。初步统计,他自己前后投进去10万元,连同别人的投资,全给市场交了学费。

  面对失败,他很快调整战略,转手经营了一家招待所。招待所生意不好不坏,每天有几十元到百余元的进账,除去成本,仅够一个人的工资。几个月后,他原来的单位招兵买马,原本买断工龄的人优先考虑,虽然原来的岗位没有了,原来的待遇没有了,但吃尽苦头的他又想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于是,他又上班了,招待所的业务只能兼顾。俗话说一心不可二用,招待所的前景也一定不妙。

  在弟弟投身商海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一家上下没少操心,也提了很多建议,但他听不进去,总是一意孤行。虽然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失败的机会其实不多,或者说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一意孤行,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发达,要么跌倒。多次的一意孤行却只有一个结果,完全跌倒,再也爬不起来。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