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范若丁回忆旧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38 南方日报

  听范若丁回忆旧京

  关于旧京,我希望自己也对它说些什么。

  那是范若丁小说后面尚未来得及展开的,留待的悬念。

  文/艾云

  每个人的心底都留有一个最丰腴的地块去培养和浇灌他的旧梦。《旧京、旧京》可以说是在还范若丁一个夙愿,让他在秋叶般泛黄的记忆中,去钩沉他出生和成长的故地往事。

  旧京是什么?简言之,旧京就是现在的河南开封。

  旧京可不应该是现在人们看的模样。现在它被曾经那样辉煌璀璨的历史压得太狠,而流露出疲惫和寒怆的凄惶样。宋人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便是再现当年北宋东京开封的繁庶盛世。那时的开封可是世界无可媲美的都会。

  如今,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陈桥兵变”的陈桥,仍有当年拴马石遗址。一代儒皇赵徽宗,州桥暗道与名妓李师师幽会绻缱之地,明月当楼,物是人非。遥想当年,苏氏三杰、辛弃疾、一代词人柳永,清冽的宋词,写尽人间沧桑。

  旧京里的相国寺,穆桂英,佘太君,杨家将在此聚兵,现在龙亭东西两侧的潘杨二湖,记载着两家的忠奸清浊。多少戏文写到宋代,便有传奇和演义;旧京,它承载了多少人的想象和旧梦?

  范若丁,撷取一个旧京的历史片断,写上世纪40年代他少年时代记忆最深的年月。他以小油坊街为背景,摹状这条街上生活着的政客、将军、贵妇人、交际花、老板、牧师、女佣、裁缝等等。这里的凡家公馆,在内战年月,雕栏画栋也已蒙上尘垢和硝烟。凡家三少爷用自己的视角去观察、思索,思索旧京动乱中的人性究竟是怎么回事?这部长篇小说以人物为独立存在的章节,不动声色中,透着自己的悲凉和忧戚。动乱年月,普通人连同达官贵人的生活平静都被打破,失意将军黎焕如落难凤凰不如鸡一样地东撞西窜,仍是灰溜溜不知未来。而街坊甘裁缝和杂货老八之间的男人友情,是动乱中暖人的亮色。但甘裁缝当得知女儿为汉奸卖身而用剪刀扎死女儿那一笔,则有深长意味。那揪心的痛也让他无法活下去,最后一把火烧了自己与裁缝店。还有抽大烟的外婆,最后死掉,家人仿佛卸了一个包袱。这里面都有对人性的独到认识。

  范若丁这部长篇小说,记叙着旧京内战的一段动乱,这动乱只是在摧毁人性中美好的东西,动乱培养不出人安恬、沉静、高贵的品质与情操。那么英姿倜傥、满腹经纶的大哥走向黄河一去无返,美丽的满身仙魅之气的金子姑娘从木桥上跳入河里,化成涟漪中的花蝶……旧京早已没有了原本的安详与静谧。秩序生活下的旧京若是织就的锦缎,动乱就是剪刀和斧将柔软精雅的东西剪砍成碎屑。唯有记忆深处的几个美丽女性挺毓的身影,那是大姨、凤表姐和秀表姐,那是旧京萧瑟城堞上一株株苏世芬芳的早春花。

  《旧京、旧京》的后面用很短篇幅写了三少爷的浪漫选择,写他到中州大学的革命狂欢,却更是十分发人深省。范若丁再一次用平静而深刻的笔致,刻划了诸如冯科长、赵干事这些宁左勿右者的面目。为了表现自己的政绩,他们让学员将废井里的水淘完以后来喝,年轻的齐敏升等学员死于伤寒。民众如草根,只能在缝隙里挣扎。说古和戏文中的旧京绮梦,都随夕阳渐渐落到了古城的暗夜。小说隐而不彰的内在揭示之力,力透纸背,让人同时脊骨发凉。

  范若丁是我的师长兼同乡。大概在前几年,来自旧京开封的张维、黄浦生、王虹昭、范若丁与我,讲到大家各自以旧京为背景写一本书。我们都没动静,范若丁老师则兑现诺言,推出《旧京、旧京》,让我们敬佩不已。

  旧京是什么?

  那里依旧有峨嵯的龙京,龙亭前长长的御道。那里有一条黄河河床底部高过铁塔尖端的”悬河”,日日惊扰旧京人的酣梦。那里有脂胭河、行宫角,有弯弯曲曲的胡同和小巷,有依旧围匝城廓的却已堞垛坍颓的古城墙,有城墙外斜斜漫漫的黄沙和沙脚下的柳树林。有沿墙城一条泛着碱花的土路,深处是白茸茸的芦苇。旧京里更有聪慧机灵的、却总说“我曾经阔过”的靠虚假安慰过活的人。这些人即使庶民一个,也总是玄想苦思,而不屑上手劳作。于是,日子就过成了抽象而没有具体。于是,旧京就仍在别人的起跑中,依旧蹲伏在北方的冬阳里晒暖。但睁开眼睛,却有刺眼的眩晕、辘辘饥肠。

  关于旧京,我希望自己也对它说些什么。那是范若丁小说后面的尚未来得及展开的,留待的悬念。

  《旧京、旧京》 范若丁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