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研调查表示,长寿之乡与“长寿土壤”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3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走几步就能碰到一个百岁老人,进入这样的地方,你会是什么样的感受。江苏省如皋市便是这样一个长寿之乡,它是中国六大长寿之乡之一:在100万人口中就有134位百岁以上老人。这一地区的长寿现象已经引起世人的特别关注,因为目前世界上其他所有的长寿地区全都在高寒地带与偏僻山区,唯独如皋,地处经济发达的沿海平原地区。除了遗传及生活习惯造成这种长寿外,和生态环境有没有关系?包括土壤、水、气、生物等多种因素,于是,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对此进行了大型

的调查,根据已经结束的土壤环境调查及实验分析,专家们找到了这些百岁老人与土壤之间的“长寿之谜”,并研究出长寿现象与土壤环境的“关系链”。此次调查的负责人之一,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黄标博士告诉记者,正因为如皋地处沿海经济发达区,所以研究起来具有代表性。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一些地方的自然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长寿人群生活的地区与其生态环境联系却保护较好。黄标说,现代科学观念普遍认为健康长寿与遗传、生活习惯和环境三大因素有关。在过去一段时间,那些能影响长寿的土壤关系,却被忽视了。而在如皋,长寿人口均匀分布,这显然是与微域生态环境内的特殊景观有着密切关系。

  关系一:土壤特征与长寿人群分布吻合

  据介绍,专家们在如皋市百岁老人居住区划分了样点,采集了土样,并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在土壤的“优劣”分布之间,找出了其与长寿人口分布之间的规律。黄标告诉记者:“这次,我们在如皋市的调查区‘掘地三尺’,把这些土壤及地下水样品放在实验室里风干,再按分析要求研磨成不同大小颗粒,然后用不同的提取剂进行微量元素的分类提取,最后再测定这些提取液中各元素的含量。实验结束之后发现,原来如皋市的土壤分布与长寿人群分布有着密切的关系。”黄标说,如皋市土壤类型及其中微量元素含量分布特征,与长寿人口比例分布十分吻合。比如,在如皋市的百岁老人中,东南部分布比较集中,中部和西部分布较少,9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分布也与之相似。而根据实验分析调查,如皋市土壤也出现了明显的特征,具体表现是:如皋市东南部的土质,以水耕土(耕地)和壤质的雏形土(时间不长的耕地)为主,在中西部地区,土壤类型就多是粘或沙性的石灰土雏形土。

  关系二:土壤中微量元素特征也有规律

  黄标告诉记者,如皋市位于长江三角洲冲击平原上,土壤性质和地质背景在地区之间比较明显。“全市145万人口中有195位100岁以上的寿星,90岁以上的老人也达到4000多位,远远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的每百万人口有75位百岁老人的‘长寿之乡’标准。根据在如皋进行地区采样老人头发的分析,这些长寿老人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有一定规律,这正好与地区土壤内微量元素的含量分布特征出奇地吻合。”根据实验,土壤专家在如皋不同地区分析到的土壤中,微量元素分布为:硒、硼、锌的含量在东南部较高,这一地区的土壤呈壤质,发育和肥沃度很高。而在中西部地区,元素含量就非常低。因此,专家认为,如皋市土壤中有效态的硒、硼、锌是该地区人健康长寿的主要微量元素。黄标告诉记者,土壤作为环境的基本因子,不断与生物、大气、水之间进行物质和能量交换,然后通过土壤作用于植物,然后经过食物链影响人类的健康和长寿。此外,这次研究也进行全面的社会调查,一并了解了如皋市长寿人群的人文环境、民风民俗、家庭结构等,掌握这些人文因素和自然因素的协调与人的身体健康及长寿之间的关系。

  环境对人类寿命影响最大 培养出更多的“长寿土壤”

  黄标认为,人们普遍觉得一个人的健康长寿与遗传和生活习惯有关,但遗传因素难以解释长寿人口局域性聚集现象。令他惊讶的是,在如皋调查期间,很多百岁老人平时也抽烟喝酒。特别是调查中,他遇到一个年龄最大的老太太,一直喜欢喝酒,已经106岁,家人不让她喝酒,她就把酒掺在饭里“吃”。因此,他觉得住在村上的居民风俗习惯、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并无明显差异。所以,他认为对其寿命影响最大的就是环境因素。他告诉记者,从理论上来说,硒在人体中起到抗衰老防癌变的作用;锌则能维持细胞膜的稳定性,提高免疫功能;硼则影响人体的免疫功能,对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有着重要作用。因此,黄标说,这三种重要微量元素在长寿地区土壤中平衡分布,给土壤带来养分。而长寿区的人们,长期通过食物链从环境中获取到这些微量元素,并且在临界范围内这些元素相互协调,就进一步增强了抗衰老作用。黄标说,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在人体中含量虽少,但对人体的生物化学过程却起着关键作用。因为这些稳定比例的微量元素,是体内酶、激素、维生素、核酸的主要成分,维持着生命的代谢过程,对人体健康和长寿影响非常大。但是,“现在很多保健品没有达到微量元素的均衡,不利于人体的吸收。”黄标说,这次对长寿地区土壤的调查结果揭示了一些关键性问题,在今后完全可以利用长寿地区的土壤进行综合开发,或者在我们所住的城市郊区培养出“长寿土壤”,利用这些土壤生产长寿、保健、健康的食品及旅游资源的开发。

  南京土壤类型属于中等

  在如皋市搬经村上行走,记者发现这里的土壤和南京郊区的土壤完全不一样。仔细一看,这些土壤大多呈灰白色,踩上去比较松软。邹忠介绍,搬经村上的这种土壤的确是呈壤性的,比较松且不是很沙,颗粒在土壤分布中很均匀,易于农作物的产量及养分吸收。南京的土壤如何呢?据黄标博士介绍,南京属于丘陵地区,主要以黄棕壤为主。黄棕壤又称棕色森林土,是在暖温带湿润半湿润,落叶阔叶林下形成的地带性土壤。据了解,因为南京黄棕壤绝大部分已经垦为农田,土壤肥力水平较好,保水保肥能力中等,但因地形起伏,地块小而不平,受侵蚀威胁,又因灌溉条件差,作物产量受到很大的限制。同时南京的土质偏粘性,容易造成板结。另外,南京还有一部分土壤是褐土,这种土又名褐色森林土。在暖温带、半干旱及高温高湿同时发生的生物气候条件下,是由石灰岩(青石山)风化而来,属于山地和丘陵地区的地带性土壤。这种土壤的土层深厚,质地适中,耕性良好,但不是很肥沃。由于没有做过南京长寿人群分布与土壤特征的调查,因此专家对于南京的土壤对人寿命影响没有做过多介绍。但专家也认为,摸清长寿地区土壤特征,可以对本地区今后的农业生产具有指导和示范作用。

  老人的心态让我们感动

  在如皋市土壤研究专家邹忠带领下,记者在“长寿之乡”进行了实地探访。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走进邹忠引领的“长寿地界”,就觉得与众不同,空气特别新鲜,那些老人的精神特别饱满。邹忠说:“因为要和专家们做调查,经常和老人接触,感觉整个人生观都变了。”

  100岁老人要过生日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邹忠带着记者就近到如皋的搬经镇范围内走访了几位百岁老寿星,目睹了寿星们的风采,马自如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就要过100岁生日,这个老人十分高兴,拿着政府给他的邀请书(政府为其举办生日),乐不可支。虽然下着细雨,但搬经镇依然很忙碌。在搬经镇加马村7组,99岁的马自如正在家里等待他100岁的生日。10月1日正好是他老人家100岁。“如果不是下雨,这时候,他肯定在田里干活。”马自如的女儿热情地欢迎来客,这样的陌生来访对他们来说已经习惯。住在客厅里的马自如脸膛非常红润,精神饱满,虽然头发全白,眼睛还可以看物,说话清楚,还能独自行走。见到有人来访,还起身行礼。他的小女儿马能梅今年已经70岁了,她告诉记者,父亲现在就是有些耳背,平时依旧和以前一样忙碌、干活。问他老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她说一辈子生活清淡,长期劳作,四处奔波,都是靠双腿步行,现在每天早上7点起床后,还要出去散步,来回500多米。

  93岁时才自行戒酒

  马自如说他以前不抽烟,只喜欢喝酒,每天三吨饭都要喝酒,一天加起来要喝掉8两左右的白酒。93岁的时候,因为怕身体承受不了,才自行戒酒。现在,他每天早上都要吃两个包子,中午吃2两米饭,晚上随便吃点什么,吃完就睡觉。平时最爱吃花生、甜菜(他在自己家门口种的),很少吃肉类。说起长寿的秘诀,老人自己总结说有三,一是居住的自然环境特好,家门口有池塘,房前屋后都种有各种竹木,空气新鲜;二是一生长期躬耕劳作,不断运动;三是为人乐观开朗,性情温和,很少生气。说着,女儿补充说,父亲就是好脾气,几乎不问事情,就是种田养鸡忙自己的活。

  老人的精神感动调查人

  离开马家,来到搬经镇马村21组,95岁的寿星夏书英正在睡午觉,她的女儿热情地接待我们,不断地向我们讲述她母亲的情况:现在虽然眼睛不好,但耳朵听力尚好,面容很好,还经常帮忙干活。她生活比较有规律性。一般晚睡早起,生活朴素,多素少荤,性情温和,爱说爱笑,乐观开朗,见说话声不断,夏书英也起了床,自己穿起衣服,坐在床边看大家说话,然后一边微笑一边点头。短短时间,见了这么多长寿老人,记者不停感慨。这时候,邹忠笑笑拍着记者肩膀说,很多人觉得一辈子就这么快结束,临近终点时只能等死。但自从做了这次调查,长时间和这些随遇而安的老人接触后,看到他们健康快乐,就发现自己的思想和心情都有了改变,变得很快乐:“因为一生一定要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哪怕只有一件,也不会有什么惋惜了!”他说。

  新闻附件 如何命名“长寿之乡”?

  中国人口监测中心2000年初曾发布过“长寿之乡”的信息,如皋市和广西巴马、湖北钟祥、四川乐山、新疆克拉玛依、辽宁兴隆一起,被列为中国六大长寿之乡。据介绍,联合国确定的长寿地区主要标准为,百岁老人占比0.75人/万,60岁以上老人占比10%。根据这个标准,南京虽然2004年时百岁老人人数有142位,但和人口基数比,比例很小。邹忠说,去年年底,如皋市的百岁老人有209位,而今年年初调查有195位。这个数字和如皋市145万人口的比例,比联合国规定“长寿之乡”比例整整多了一倍。因为统计都是以新年开始的调查为准,因此195就是2005年如皋市的百岁老人人数。(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