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5万时报励志奖学金下周全部发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06 信息时报

  受助贫困大学生的真情故事

  为了我,龙凤胎姐姐含泪辍学

  广东工业大学 阿辉

  “生活和学习的艰难磨瘦了我的身躯,但却磨硬了我的意志和毅力。尽管我出生贫苦,但我从没自卑过,我始终保持着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我深信只要艰苦努力奋斗,命运一定会改变。”

  我来自山东省一个平凡而贫苦的家庭,每当我在这向别人说起我是北方人时,他们都很惊讶我为什么会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我觉得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立志要远离家乡通过自己的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姐姐含泪扛着农具下地

  可是在这儿读书,伴随着我的仍是那个我始终摆脱不了的经济问题。记得开学的时候,爸爸走了好多家亲戚才把我的学费凑齐,交完学费就只剩下三百多元,做了我两三个月的生活费。尽管艰苦,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从我记事时起,家庭状况就很不好。妈妈由于日夜操劳得了一种慢性病。从那时起,爸爸就经常带着她到处求医问药,钱花了不少,但妈妈的病情却依然如故。由于要照顾妈妈,爸爸外出打工的次数少了,也就挣不了多少钱。我和姐姐是龙凤胎,从小我们俩就在一个班读书,我们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在班里名列前茅。考初中的时候我和姐姐一起接到同一所中学的录取通知书,记得当时爸妈都非常高兴。可那一阵为了给妈看病,家里的钱都快花光了,只能再支付一个人上学的费用,可我和姐姐都考上了啊!最后爸爸还是含泪让姐姐辍学,把我送进了初中。上学那天,姐姐却扛着农具去干活,我分明看到她的眼里是含着泪的,我心里难过极了。

  每收到钱就觉得欠姐姐很多

  当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弟弟也上了高中,我们俩加起来竟要一万多元的学费。爸爸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姐姐拿出了这几年所有的打工钱,亲戚朋友也借了个遍,最后村委会听说了我们家的困难,也给我们送来了钱。为了能让我和弟弟继续学业,爸爸抛弃田产,带着患病的妈妈到郑州打工。姐姐也一个人独自在外做工,每个月的生活费都是她寄给我的。每当我收到她的钱我都觉得欠了她很多很多。而她却反过来安慰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能出人头地。

  生活和学习的艰难磨瘦了我的身躯,但却磨硬了我的意志和毅力。从我记事时,我就懂得了我受到很多人的恩惠,家人的,亲戚的,朋友的,老师同学的。我也懂得了回报。我惟有刻苦学习,不怕吃苦,取得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

  我深信努力能改变命运

  尽管出生贫苦,但我从来没有自卑过,我始终保持着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贫困艰难对别人来说可能是不可逾越的障碍,对我来说那可是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多。对我来说,刻苦学习的过程既是我学习知识的过程,也是我不怕困难、励志奋斗、改变命运的过程。别人可以轻轻松松的学习,而我不能,因为我在学校的每一分钟都是父母用血汗换来的,浪费了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我会深感不安的。所以我牢牢抓住学习生活中的每一分钟来汲取知道的养分,做到每分每秒都要有所收获,这样才能不辜负父母和关心、帮助过我的每一位热心人对我的期望。

  我始终努力学习着,而且将会更加的努力,因为我深信只要艰苦努力奋斗,自己的命运一定会改变,掌握于自己的双手之中。

  我能上大学是不断“赊”回来的

  华南师范大学 阿媚

  “有人说贫穷是不幸的,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它使我得到了很多珍贵的东西———真情、坚强、拼搏精神……作为回报,我只能更勤奋地学习,同时,尽自己的能力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我生长于湛江市遂溪县杨柑镇头盂村。种植甘蔗就是主要收入来源。父母年逾花甲,仍要务农。哥嫂都初中毕业,工作不稳定,经常失业。妹妹在深圳打工,工资约600元每月,但近来患有肺病,光医药费每月大概就要花一千元。弟弟在读初三,我的学费6660元,生活每月大概200元。我们家里基本上是长期入不敷出,久了就变得负债累累。现在要想借钱交学费,简直是难上加难。

  每个贫困大学生,背后一定都有个感人的故事,他本人也必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奋发拼搏的精神,我也不例外。

  我读书的过程是一段不断赊款、欠款的历史。我能有今天上大学的机会也是几度从“鬼门关”抢回来的。小学未毕业,妈妈就含泪告诉我将不能继续读初中了。幸亏我的中学校长家访后应允我赊学费,我才得以继续接受义务教育。考完中考,我就默默背上背包到深圳打工。但刚到开学时间大哥就急切找到我,叫我马上回去读高中,学校已经承诺免去我三年的学习费用。我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以报答帮助我的人。可是,第一次高考我只考了个本科B线,学费太高我上不起。为了报答我的恩人,为母校争光,我顶着压力复读。结果我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成为村里唯一能上大学的女孩。在乡亲们和政府的帮助下,我筹足学费实现了大学梦。可以说,我能踏入大学的门,是千万热心人帮助的结果,这份真情就成为我人生发展的一股强大力量。活着就应奋斗,不仅爱自己,还要爱别人!

  我自知自己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也倍感珍惜,成绩不错。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我努力找兼职,参加社会实践。我希望能自立更生,不能永远要靠别人的帮助才能走下去。

  有人说贫穷是不幸的,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它使我得到了很多珍贵的东西———真情、坚强、拼搏精神……作为回报,我只能更勤奋地学习,同时,尽自己能力为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

  痛失父亲,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华南师范大学 阿华

  “作为大姐,我已经感觉到肩上的重担了,如果我没出息的话,就不能给弟妹树立一个好榜样,就不能使我们的家振作起来。有句古话说得好:穷孩子不读书穷上加穷,永远也断不了穷根!于是我又重拾信心努力学习。”

  每到开学,看见同学那种兴奋的表情时,像我这样的贫困生,却是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新学年的开始意味着又要交一笔昂贵的学杂费。

  又想起了两年前,一个我永远忘不了的下午,生病一年多的父亲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离开仿佛就是我一切黑暗和不幸的开始,我甚至无法去接受这个事实。那时候我正在读高三,学习压力再大也没关系,只要父亲还在我就有动力,因为父亲最希望看到我们几姐妹学业有成。但噩耗还是几乎把我打得支离破碎。

  眼看高三的同学个个都在忙着第一次模拟考试,而我却鼓不起干劲。沮丧的我甚至认为,为什么还要读那么好,就算考上了大学又怎么样,你还不是没钱去读。要知道,父亲生病的时候我家去借钱给他治病而欠下的债务足以堆积成山,我哪里还敢跟家里要钱去读大学呢。我的低落,引起了班主任的注意,他跟我说:“你就安心读吧,高三还有一个学期的学费我们会帮你解决的。你也不用去担心以后没钱上大学,我相信任何一所大学也会像我们学校一样,会给你提供帮助的,上大学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你不要担心钱方面的问题,学校不会放弃你,社会也不会丢弃你的。”

  那天下午刚好放寒假,我带着满肚的悲伤回到了家里。看见劳累过度的母亲更加苍老了,年纪小小的弟弟也有了一份大人的哀愁。作为大姐的我,似乎已经能感觉到肩上的重担了,如果我没出息的话,那我怎么能够给我的弟妹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怎么能够使我们的家振作起来?有句古话说得好:“穷孩子不读书穷上加穷,永远也断不了穷根!”于是我又重拾信心,把我的精力投回到学习上来。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终于把落下来的功课补了上去,还考上了华师,全家人都替我开心,我仿佛看见黑暗中的一丝光明。

  大学开学,我带着和别人一样的热情来到了学校,高兴之余,我还是有些担忧,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大学校园里,我真能够顺利地完成我的学业吗?担忧就在开学典礼上得到了答复。清楚地记得校长的一句话:“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会少!”王校长的话使我的心安定了下来,在学校的帮助下,我也像其他同学一样,顺利地完成了我大一的生活。尽管现在生活依然很困苦,但我们全家人一直都在努力着摆脱困境!

  为父亲的遗愿 不会放弃学习

  广州大学 阿永

  “有时家里不够钱用,我就把勤工俭学的钱寄给他们,我不想弟弟妹妹失去生活的信心,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们的未来不是梦。我相信,怀着对社会的感激,我们会活得更坚强。”

  我来自梅州市五华县,从小丧父,家中只有母亲支撑着这个残缺的家,曾经坚毅的母亲也曾生出随父亲而去之念,她的举动让我不解,长大后才懂得,当时的景况可怕到比死还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之后,我再也没有主动向家里要钱了,只要母亲给多少钱,我就用多少钱,只有一块五毛钱,我决不会用二块钱。我是家中的长子,我想我怎么也要为家做点事,但我没有什么特长,没有能力和时间从社会上挣钱供自己读书和生活,只能靠往死里省钱,反正我相信人有两餐饭是饿不死的,再加上那么一点精神食粮,足矣!

  现在妹妹也辍学出去打工,她用微薄的收入帮母亲支持着这个家庭,还要供弟弟妹妹读高中。上大学之后,我骗他们说我在外面活得很好。有时家里不够钱用,我就把勤工俭学的钱寄给他们,我不想弟弟妹妹失去生活的信心,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们

  的未来不是梦。希望我们几兄弟认真读书,父亲死前不断叮嘱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成才。只要不饿死,我们就不会放弃学习。

  真的谢谢您们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它将可能给我以后的生活和学习带来巨大的希望和转机。无论能否取得资助,我都万分感激社会与学校对我们贫困学生的特别照顾,我们相信,怀着这份感激我们会活得更坚强。

  注:本专题所采访的贫困生故事均为真人真事,考虑到学生自尊及个人隐私问题,我们隐去了学生的真实姓名。

  编辑点评 李龙

  大学学费真令人困惑

  下周,将有70名学子幸运地成为信息时报首批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共享35万元励志奖学金。说他们幸运毫不为过,因为他们是经过一个月的严格审核与筛选,最后确定的名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奖学金送到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手中。

  我们在为这70名学子高兴的同时,也为那些超出受助条件和范围的落选者而遗憾。尽管我们知道,他们也是需要帮助的,但有限的慈善金毕竟不能给所有求助的孩子带去爱心,惟愿更多的励志奖学金源源不断地涌现,让更多的贫困学子受益。

  正如记者采访所感受到的,每一个受助学生背后都包含着一个真情故事。而在每一个真情故事背后,都有着不为别人所知的艰辛困苦。穷人的孩子上学难,上大学更难,原因世人皆知:现在的大学学费已经涨到了普通人难以承受的程度。正如媒体所披露的,一个农民要用35年的劳动总收入,才能供得起一个大学生。

  35年不吃不喝,才能换来家庭里一个大学生的入学费用。这是什么概念,相信不用多说。于是,我们理解了,为什么有父亲因为交不起孩子的学费而生生掐死了自己的女儿,为什么有母亲为筹女儿的学费而甘愿卖肾……昂贵的大学学费,已经成了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了。

  我们知道大学不是义务教育,但是假如一个国家的大学学费超出了许多国人的接受能力,假如有那么多的孩子因为大学学费而辍学,那绝对不是正常的教育制度。一面是教育部官员坦称大学收费确实有点高,一面是教育乱收费依然肆无忌惮,不由得让人困惑:难道“教育兴国”是要通过“教育收费”来实现吗?(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