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刑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已是普遍性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45 法制日报

  这些“临时孤儿”谁来管

  本网记者 郭宏鹏

  “爸爸坐牢了,妈妈跑掉了,留下个女儿都10岁了,整天没人管……”日前,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一位王姓女士反映,说她所在社区的一个服刑人员的孩子,由有精神障碍的奶

奶抚养,她非常担心女孩的未来。

  据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小玲和有精神障碍的71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小玲刚出生2个月,爸爸就被判15年徒刑,母亲离家而去,她和奶奶靠着城市低保金和亲戚资助过日子。老奶奶照顾自己都困难,孩子根本没人管,没事到处窜,没东西吃就饿着。为了能让小玲读上书,社区干部跑了好几趟学校,最后学校答应免去小玲的学杂费,但由于没人管教,没人辅导,小玲的学习成绩不好,期末考试语文数学两门都不及格。

  前不久,省妇联、福州市妇联和福建师大教科院课题组成员,对家在省内,特别是福州市内父母服刑的4至16岁少年儿童的生活、发展、教育情况进行调查,公布了《福建省家长服刑的子女家庭教育调查研究》报告,结果表明:父母服刑后,46.7%的子女由祖父母抚养,14.36%的子女由亲戚抚养,16.18%的子女由父母一方抚养,1.81%的子女由政府抚养。15.63%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失学在家,43.18%学习成绩较差,16%品德不良。

  省妇联副主席林文秀称,这些孩子有的甚至连生存都受到威胁。调查显示:48.5%的父母服刑的家庭子女,每月生活费低于100元,82.77%低于200元。其中不少孩子产生了自卑、攻击、逆反、嫉妒、焦虑等不良心理问题。她建议,司法机关应允许正在服刑的父母,在适当时间,用适当方式和孩子联系、沟通。有关部门应设立专门的基金,对这些孩子进行资助。对家庭困难者,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减收、免收学杂费。现阶段应该建立一个集寄养、看护和教育于一体的“类家庭”,收养父母服刑的子女,为其提供相对稳定的成长环境。

  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称,服刑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已是普遍性难点,应由哪个部门来管理,目前尚未明确。鉴于此,目前还是由服刑人员子女所在社区、派出所进行跟踪管理会比较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